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北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什么政策?如何落实?

访谈时间:2019-11-03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办公室

访谈摘要: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如何?目前,我县出台了哪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那这些政策落实的情况如何?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北川政务网在线访谈!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北川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副局长王龙清同志接受北川政务网专访。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就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阐明了中央对民营经济的立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明立场、驳谬论、增信心、开良方,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也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下面我们就民营企业家关心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相关政策,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如何?

答: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民营经济主体11041户,其中私营企业1751户,个体工商户872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70户;规上工业企业44户,其中民营企业42户、占比达95.4%。今年一季度全县完成民间投资8.3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9亿元,同比增长9.2%,占全县GDP总额14.4亿元的62.5%,其中民营工业增加值2.71亿元,同比增长10.8%。

主持人:目前,我县出台了哪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

答:去年以来,我县相继制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十四条措施》(北委发〔2019〕4号)、《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五条措施(试行)》(北府办发[2018]30号)等相关文件,分别从推进民营企业减本降负、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鼓励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优化组织保障措施7个方面制定了34条具体支持措施,切实促进我县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主持人:那这些政策落实的情况如何?

答:一是积极推进完善工业用地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弹性年期出让供地机制,大力培育和发展标准厂房租赁市场,对租用我县产业园区厂房新建工业项目的企业按8/m2/月给予3年租金补助。2018年,我县奖励招商引资工业项目1个,补助厂房租金15.4万元,为企业租用厂房费用减负比例达85%。

二是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四上”统计范围,对新纳入“四上”统计范围的企业按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对年度新增税收贡献较突出的“四上”企业给予奖励,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三是狠抓企业降本减负。积极推动已出台的税费、用工、用地、用能和物流降费政策落地,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明确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和程序,确保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做好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安排和落实工作,尽快兑现政策,发挥效益;积极推动银企合作,优化信贷流程,改善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为我们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落实情况,此次访谈就到这里,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