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北川通用机场航站楼外形设计方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征集时间:2020-03-20 00:002020-03-27 17:30 状态: 已截止


一、项目概况

北川,古名“石泉”,隶属于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是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是大禹故里,被授予“中国大禹文化之乡”,禹羌文化厚重,境内保存着大量有关大禹的历史遗迹,依托北川丰富的旅游资源,综合北川良好的空域条件、资源环境,绵阳首个通用机场规划选址北川,并在2014年正式设立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2019年9月3日《北川通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通过专家评估(民航机建〔2019〕9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于2019年9月27日批复《关于审批北川通用机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的请示》(川府函〔2019〕200号),同意修建北川通用机场,定位为A1类机场,飞行区指标为2B。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二、方案简介

北川三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本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为加快项目推进,三元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委托广东泛珠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北川通用机场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对北川通用机场航站楼外形进行设计

方案一

本方案整体采用传统羌族建筑风格形式,并利用高低层叠的碉楼做出建筑的主体造型构成小型羌城。外墙上采用垒石状装饰材料,并间隔设置上下层通长的玻璃幕墙及错落有致的小窗进行点缀,即能满足羌族建筑风格的同时又不失现代航站楼的通透性和良好的采光性能;羌雕建筑四周采用仿木条悬木点缀,建筑正面设置两座独立的通高碉楼,碉楼侧面设置通高幕墙并在两座碉楼中间设立主出入口给人一种迎面而来的雄壮即视感。


图1-1

图1-2


方案二

本方案参照传统的羌族建筑风格,以羌碉为设计基础,在正立面凸显3座羌雕,中间最高的羌雕作为交通主入口。建筑以高窗增加通透性,用木窗套及羌雕的仿木悬挑点缀。背立面设置两座羌雕,结合机场的功能需求,在两座羌雕的中间设置机场塔台,塔台以玻璃幕墙做围护,明亮通透宛如立在两座羌雕之上的灯塔。正中间设置文化墙,墙上书写的均为“羌”字,从甲骨文到现代文字的演变均书写在墙上,寓意羌族是个古老智慧的民族。

图2-1

图2-2

 

方案三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凉州词二首·其一》 唐代 王昌龄本方案从唐代诗人王昌龄的凉州词中诗句立意,取“羌笛”“玉门关”等意象进行方案设计。羌笛为羌族主要乐器,音色清脆高亢。方案主要立面构架采用形似“羌笛”的门式框架形成韵律,和项目当地环境及机场航站楼所属的城市门户功能形成呼应。方案体块推敲上多向切角,形成不规则体块,屋面角部翘起,形成动势,给人一种稳重、现代的建筑风格,与机场航站楼功能及建筑性格所匹配。

主立面多个门式框架即作为屋面主结构,又多次重复形成韵律干,虚实对比。屋面的不规则切角丰富建筑形态,增加设计感的同时,又表现出一种 “意向”,像一块历经风雨、岿然不动的巨石,又像一只振翅欲飞、浑然有力的翅膀。细节处理上,采用羌笛的开孔以及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花纹装饰、当地特色的开窗形式表达本方案的地域性特征,内退的玻璃幕墙与外部羌笛意向的框架形成丰富有趣的室内光影效果,拒绝普适平庸的建筑风格,缔造建筑的独特性。

图3-1

图3-2

图3-3

图3-4

图3-5

 

方案四

北川机场航站楼以羌族羊角花为主题,寓意着爱的喜悦,代表着当地人的纯真、无邪。

航站楼方案采用以羌族文化与现代建筑的风格相结合,主体部分外墙以石质材质和玻璃幕墙为元素构建主体的基石,外围造型再以曲面元素搭建建筑的整体造型,虚实的蜂窝型曲面构架突显建筑的现代感、科技感。

建筑造型寄情山水,正立面以水波纹的形式结合建筑的出入口打造“水”的形式,背立面再造型构建出“山”的形状,将建筑打造成“背山面水”之意境;从空中俯瞰航站楼,展示在视野中的是一朵盛开的羊角花,带给旅人爱与喜悦;同时又像翩翩起舞的蝴蝶,美而灵动,传播着羌族古老悠远而又生生不息的文化。

 

图4-1

图4-2

图4-3

图4-4

图4-5

 

 

方案五

作为城市门户,机场往往给人以当地人文环境的最初印象,建筑的风格特征便极其重要。本方案以此出发,试图以现代建筑的设计手法表达极具地域性特征且符合现代化审美的建筑。

方案在体块处理上四角向内收紧一定角度是从当地建筑风格得到灵感;屋面悬挑既为建筑增加动势(运动感),体现机场建筑的功能特征,又为建筑增添现代感和科技感,加深建筑印象。建筑立面采用对称式设计,体现建筑的庄重感。中间入口处采用大面落地窗,使室内空间明亮通透。两侧的实墙点缀排列布置的矩形窗与中部大面积落地窗形成虚实对比,增加美感。二层四角突出墙面的角窗设计从羌族的碉楼造型得到灵感,用现代建筑的线条表达,既为室内空间提供丰富的视野,又体现了建筑的民族特色。建筑侧面实墙采用羊头图腾装饰,尊重地方信仰,进一步表达其独一无二的地域性特征,体现建筑的独特性。屋面设计成观景上人屋面,视野广阔,从而创造极佳的建筑体验

 

图5-1

图5-2

图5-3

图5-4

图5-5

图5-6

图5-7

图5-8

 

方案六

羊角花是羌族的守护花,寓意着爱的喜悦,代表着当地人的纯真、无邪,此方案以古老羌族,文化底蕴作为基础,绽放羊角花作为主题。

从空中俯瞰,航站楼宛若盛开的羊角花,弧形的构造犹如展翅腾飞姿态,寓意腾飞北川。正上方俯瞰航站楼,犹如一本展开的古老的书,书上内容正是羊角花,寓意古老的羌族,文化底蕴厚;正立面两侧各自以圆弧线条构筑轮廓,犹如羌族服装的绸带,灵动的身姿迎风飘扬,结合玻璃幕墙的整洁通透,形成层次分明;背立面中间以圆形塔台作为中轴,以网格构筑塔台立面,凸显硬朗的现代感,结合弧形轮廓,以通透的玻璃幕墙构筑塔台立面,犹如立在绸缎之间的灯塔,寓意坚强。

用现代的手法体现羌族特色,同时兼顾实用性,入口大厅,两层挑空,形成大的空间,同时在屋顶位置设置三瓣花蕾形状的玻璃屋顶,采纳自然光。在屋顶构建观景平台,有广阔的视野,可以作为观景及洽谈商务使用。

图6-1

图6-2

图6-3

图6-4 

方案七

本方案采用现代建筑为主、羌族元素为点缀的建筑风格。主体利用玻璃幕墙及铝板相结合的形式显出建筑的主风格;屋顶以羌族斜屋面元素与现代玻璃幕墙屋面相结合,间隔布置打造建筑屋顶的层次感。立面上采用大面积斜玻璃幕墙以斜铝板装饰层叠相错做出建筑立面的立体效果。

图7-1

图7-2

图7-3

图7-4

方案八

本方案是第5方案、第6方案的综合版本

正立面屋盖线条以灵动弧线往两边延伸,下部结合羌墙的硬朗线条、玻璃幕墙的整洁通透,形成层次分明。背立面中间以圆形塔台作为中轴,以网格构筑塔台立面,凸显硬朗的现代感;结合弧形轮廓,以通透的玻璃幕墙构筑塔台立面,犹如灯塔,寓意坚强,羌族建筑风格独特,材料以石材为主,与汉族建筑以木料为主,罕用石材、追求“盛德在木”的基本原则大相径庭,其干栏式建筑风格更显地方民族之古韵。

羌族建筑室内至今还完整保留中心柱的结构形式,塔台的柱状设计便良好的诠释了这一点,其建筑外形不仅对游牧民族帐幕式的继承,又体现了羌人已将中心柱演化为了象征羌族文明的精神之柱,卓然而立

对北川而言羊角花是羌族的守护花,寓意着爱的喜悦,代表着当地人的纯真、无邪。此方案主要以古羌文化的底蕴作为基础,绽放羊角花为主题,从空中俯瞰,航站楼宛若盛开的羊角花,弧形的构造犹如展翅腾飞姿态,寓意腾飞北川。

 

图8-1

图8-2

图8-3

现向社会广泛征求北川通用机场航站楼概念设计方案意见,希望大家在下方留言区踊跃发表评论和改造意见,为新北川建设添砖加瓦反馈意见请于2020327日(17:30)前反馈至三元公司综合管理部

联系电话:王先生,0816-4825155

电子邮箱:604776734@qq.com  

网友意见

征集结果:北川三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北川通用机场航站楼项目建设法人,负责本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该公司前期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委托广东泛珠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北川通用机场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对北川通用机场航站楼外形进行设计,广东泛珠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共编制了8套航站楼外形设计方案,按相关要求通过网上征求意见的形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根据北川政务网后台显示,截止2020年3月27日17:30,本次意见征集活动共收集到社会公众留言28条,通过数据汇总整理后,有效建议为24条,其中支持方案四15条(占比57.69%)、支持方案八3条(占比11.54%)、支持方案六3条(占比11.54%)、支持方案三2条(占比7.69%)、支持方案七2条(占比7.69%)、支持方案五1条(占比3.85%)(注:存在多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