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解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分析我县经责审计现状

访谈时间:2020年3月4日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北川县审计局

访谈摘要:解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分析我县经责审计现状

访谈详情

主持人 2020/3/4 15:46:10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参加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北川羌族自治县审计局总审计署易垒同志接受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网专访。本期我们就经责审计相关文件和我县经责审计现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易垒 2020/3/4 15:46:29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0/3/4 15:47:03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易垒 2020/3/4 15:47:30
2019年中办印发了新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并要求2019年7月7日起施行,同时2010年10月12日两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废止。
新规定的名称将2010版中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调整为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描述更加全面、准确。全文由2010版的6章44条调整至2019版的7章52条,全文由4538字增至约7809字。将2010版中的第五章《审计评价与结果运用》拆分成2019版的第五章《审计评价》和第六章《审计结果运用》。可以看出,此次修订是一次较大的修订,对今后一个阶段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产生重要影响。

主持人 2020/3/4 15:47:45
新旧规定的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易垒 2020/3/4 15:48:00
1.强调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适应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3.新增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思想。4.重新定义经济责任。5.强化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6.加强纪律保障。7.联席会议扩容。8.提出分类管理,明确审计全覆盖。9.明确项目计划管理程序。10.重新界定审计内容。11.规范审计通知书送达程序。12.细化审计公示要求。13.扩大意见听取范围。14.强调审计监督整体效能。15.审计报告程序重大调整。16.报告申诉程序重大调整。17.优化责任界定种类、范围。18.强调三个区分开来。19.整改报告归入领导档案。20.强化审计结果应用。

主持人 2020/3/4 15:48:12
请您分析一下当前我县经责审计的现状,还存在哪些问题。

易垒 2020/3/4 15:48:27
1.乡镇或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具有滞后性,从我县近几年开展经济责任的情况来看,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离任审计,先离后审的情况比较普遍。2.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与“用”脱节,往往是干部已经使用,或者是被审计对象已经提拔重用而后进行审计,形成审计结论与干部使用两脱节。3.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局限性大,我们很多是时候是以财务收支审计形式在执行经责审计,对查处各项问题手段有限、责任划分不清楚。4.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难以准确区分,乡镇党政领导任期比较短,而乡镇经济指标的完成、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等具有延续性,使得审计对前任责任与后任责任不好界定。5.规范性文件的滞后和审计力量不足、审计手段的有限增加了审计风险,一是审计发现问题没有相关文件的直接支持,难以进一步查处或予以定性,二是经责审计需要审计人员具有多方面的知识,具备多种能力,但这种复合型人才还很缺乏。

主持人 2020/3/4 15:48:55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易垒 2020/3/4 15:49:12
一是严格执行《新规定》要求,在制定项目计划时,我们将提前与组织部门深入沟通协调,促进审计成果运用。二是规范审前行为,同纪检、组织干部一起在被审计干部所在单位的走访、调查、座谈进行的。三是在制定方案时,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况,因人而宜制定,不可一个模式,一幅“面孔”。四是加强培训,我局将在加强审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加强对问题定性有关的法律法规上学习。

主持人 2020/3/4 15:50:55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此结束,我们非常感谢易垒总审计师的耐心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