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关于北川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2021-10-19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北川羌族自治县财政局

访谈摘要:关于北川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持人] 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的主题是“新常态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今天,就这一话题,我们专门邀请到了县财政局总会计师吴宗卓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吴总会计师,您好,欢迎您!

 

[嘉 宾]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吴总会计师,自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后,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了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我们很多网友也渐渐意识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重要的财政工作,我们北川县这项工作是否也在开展呢?

 

[嘉 宾] 是的。北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和连片特困地区“五区合一”的已脱贫摘帽县,把绩效管理融入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各环节是提高财政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自上而下“过紧日子”的基本举措。我们也一直把全面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一项财政重点工作在抓。

 

[主持人] 大家对于对我们北川县这项工作具体是怎么做还未深入了解,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北川县预算绩效做的一些具体工作好吗?

 

[嘉 宾]好的,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印发了三办法一细则一方案一规程,构建了一套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制度,以制度促规范,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支撑。二是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要求部门预算和绩效目标同步上报、同步审批、同步公开,把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必备条件和前提。三是扎实开展重点评价。今年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项目30个、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单位20个、事前绩效评估项目20个。四是重点实施绩效事中监控。建立了事中监控管理办法,全面开展事中监控工作。构建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的绩效管理闭环系统。

 

[主持人] 听了您的介绍,了解到我们北川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做的还是非常细致全面的,那么这项工作的部署实施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点和阻碍呢?

 

[嘉 宾] 在新常态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全国都在做的一件事,北川虽然按照中央、省、市各级安排,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陆续出台了一些配套措施和操作规程,但整体上北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还处于爬坡阶段,还有许多完善和进步的空间。例如绩效管理专业人员匮乏,从事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人员现在还处于边工作、边学习的阶段,短期内很多工作只能停留在表面。

 

[主持人] 那面临这些困难我们有没有一些办法呢?

 

[嘉 宾] 针对当前预算绩效管理专业队伍缺乏和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不强的现状,一方面完善已成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构职能,充实工作人员;另一方面是建立健全第三方机构准入认证机制,将业务能力强、综合条条好的第三方绩效评价机构引入,参与绩效管理,充实财政预算绩效管理队伍。

 

[主持人]吴总会计师,通过刚才与您的交流,我们北川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 宾]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