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养老保险待遇停发问题相关解读

访谈时间:2021-12-03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北川羌族自治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待遇支付办公室

主办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谈摘要:针对近期群众咨询较多的养老保险待遇停发问题,社保经办机构待遇支付相关负责人结合现行政策进行解读。

访谈详情

近期有群众咨询为什么自己的养老保险待遇停发今天我们来听听社保经办机构待遇支付相关负责人对此问题的解读。

答:按照国家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需从批准退休的次月起每12个月之内进行一次待遇资格认证。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可以有效的防止冒领养老金,这既是保障社保基金安全,也是为了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

一般情况下,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停发的主要原因是超过12个月没有进行待遇资格认证,所以暂时停发养老保险待遇了。不过不用担心,只要后续进行了待遇资格认证,社保经办机构将恢复发放待遇并从停发之月开始补发。

那怎么进行资格认证呢?

答:现在,我们办理待遇资格认证方式多种多样,越来越简单快捷,分分钟就能完成认证。

方式一:“刷脸 认证”可以通过“四川人社”(川渝两地退休人员)、“四川e社保”(四川省内退休人员)和“绵阳智慧人社”(绵阳市内退休人员) APP,自行进行人脸识别,按照操作提示, 对着手机做几个简单动作(如:眨眼、转头、点头等)就行啦。如果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也可由亲属通过上述手机APP“协助办理”模块功能,协助老年人办理待遇资格认证。

方式二:“就近认证”社保经办机构已将认证平台网点延伸到了绵阳各个乡镇(街道)、社区,手机自助认证有困难的待遇领取人员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可以在就近网点办理待遇资格认证。

方式三:“上门认证”对于高龄、重病、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待遇领取人员,可以向所属乡镇(街道)、社区提出上门认证申请,由乡镇(街道)、社区建立台账并提供上门认证服务。此外,社保经办机构也会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和退休职工原单位通过举办文娱活动、开展健康体检、安全巡查、走访慰问等方式,实现社会化服务认证。

如果在认证周期(12个月) 内,一直没有通过上述三种方式主动进行有效待遇资格认证,社保经办机构将采取方式四:“数据认证”:社保经办机构通过与公安、民政、医保、交通等部门的数据共享,进行信息比对确认领取待遇资格。但是如果通过信息比对也没有获取到待遇领取人员的相关信息,那么就会暂停发放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