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全国助残日 | 北川残联惠民生 系列政策解读(一)

发表时间:2022-05-14 11:37 信息来源:北川县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怎样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相关规定:

一、申办对象

具有北川户籍,自愿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各类残疾人。

县外户籍常住本县的人员,也可在县内通过一网通办平台进行申办。

二、申办条件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和《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GB/T 26341-2010)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人均可申请办理残疾人证。

三、申办材料

(一)本人办证申请;

(二)新办证的需本人提交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1张2寸近期正面免冠照片及电子档;

(三)到期换证的需要交回残疾人证原件,电子档照片和一张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残损换新的资料同样。

四、申办流程

申请者持申办材料到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一楼残联窗口,领取残疾类别、等级鉴定表→县残联指定医院进行残疾类别及等级鉴定→将鉴定结果送政务中心残联窗口→窗口工作人员根据指定医院残疾类别及等级鉴定表的结果→录入残疾人办证系统提交县残联领导审核→打印残疾人证→发证。

联系(咨询)电话:0816-4821301

残疾人怎样申请法律援助

一、援助对象

具有本县常住户口的需要法律援助的困难残疾人或困难残疾人直系亲属。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三、援助范围

请求民事纠纷、法律咨询等法律援助服务。

四、提交材料

(一)本人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二)本人提交身份证、户口簿、《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复印件或有关证明,法定代理人代为申请的,代理人还应提交本人身份证;

(三)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经济状况证明;

(四)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相关证明材料;

(五)提交申请援助事项及基本情况的全部材料。

五、案件的受理和审批程序

残疾人(或法定代理人)向北川羌族自治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或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提出书面申请→经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批准→进行法律援助。

联系(咨询)电话:18380533522(向律师)、0816-4823827

残疾人如何申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一、申请条件及标准

实施对象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具有北川户籍的困难重度残疾人。

二、应备资料

申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应持有有效残疾人证,并提交申请人户籍、身份证、残疾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三、申请和审批程序

由残疾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残联申请改造需求,乡镇残联报县残联备案。由施工单位根据残疾人需求,到残疾人家中逐户进行核实,按照“一户一方案”原则制定个性化的建议方案,经征询改造对象同意签字,报县残联审核,县残联审定后作为最终改造方案。

联系(咨询)电话:0816-4823827

残疾人如何申请“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

一、申请条件及标准

实施对象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具有北川户籍并购买了机动轮椅车的车主或有相关车辆购买凭证的下肢残疾人。

二、应备资料

申请人本人申请、身份证、残疾证、购车凭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三、补贴标准

365元/人/年

四、申请和审批程序

残疾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残联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乡镇残联初审后上报县残联,县残联审批后公示无异议的,通过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提交市残联审核,市残联审核确认后,县残联通过一卡通系统将补贴资金发放给残疾人。

联系(咨询)电话:0816-4823827

政策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