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关于北川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的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2022-06-2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北川财政局办公室

访谈摘要:关于北川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的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持人] 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的主题是“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天,就这一话题,我们专门邀请到了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艳梅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国企三年改革的成果,常局长您好,欢迎您!

[嘉  宾]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常局长,近年来国企改革始终处于“进行时”,目前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我们北川这项工作是否在持续推进中呢?

[嘉  宾] 是的。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我们国资监管部门和各县属国企紧锣密鼓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台账、压实主体责任。我们成立了县属国企综合党委,开展了专项督导考核,一直把抓紧抓实国企三年改革作为重点工作在抓,有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总体来说,改革成效已逐步显现。

[主持人] 大家对于对我们北川这项工作具体是怎么做还未深入了解,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北川国企三年改革做的一些具体工作好吗?

[嘉  宾] 好的,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一是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切实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二是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推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全面走深走实;三是加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全面强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推动国资监管效能和优势充分发挥。

[主持人] 听了您的介绍,了解到我们北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做的还是非常细致全面的,那么这项工作的部署实施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点和阻碍呢?

[嘉  宾] 新时代新征程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新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北川虽然按照中央、省、市各级安排,稳步推进国企改革,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但整体上北川国企三年改革工作还有许多完善和进步的空间。例如国有企业董事会、经理层人员匮乏,未满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短期内正在研讨方案解决这一问题。

[主持人]那面临这些困难我们有没有一些办法呢?

[嘉  宾] 加大对人才招引的力度,提升高端人才的各项福利待遇,从根本上增强县属企业的发展动力和运行效能。加强对企业内部人员的培训和能力提升,让中层干部、子公司法人和年轻干部“挑大梁”“做主力”,提高集团公司运行效能。

[主持人] 常局长,通过刚才与您的交流,我们对北川的国企三年改革工作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  宾]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