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关于环境质量相关问题的访谈

访谈时间:2022-07-2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办公室

访谈摘要:关于环境质量相关情况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绵阳市北川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小华同志接受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网专访。本期我们就大家关注的环境空气及水环境质量状况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局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特别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质量,请您先介绍下我们上半年的环境质量。

嘉宾: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22年1-6月,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181天,其中优良165天优良天数率91.2%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天其中PM2.5均值为28.3μg/m3,同比减少9.3%。(1-6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

地表水环境质量。我县河流及支流布设了通口河北川通口国控断面、安昌河板凳桥省控断面、平通河沙窝子大桥省控断面、青片河河口科研趋势断面4个地表水断面,开展常规性监测。1-6月份,全县河流总体水质良好,在监测的4个断面中,均为Ⅱ类及以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为Ⅲ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个地下水(通泉镇)为Ⅲ类,21个地表水为Ⅱ,水质总体良好。

主持人:咱们的地表水环境质量一直排在全省前列,去年也是取得全省第八的好成绩,那么请问我们是如何确保水环境质量的呢?

嘉宾:夯实基础突出“全”。统筹重点国家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约1.6亿元,率先在全市建成并规范化运行覆盖全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3个,有序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设备灾后恢复,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投资4000余万元对麻柳湾、黄家坝等35个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9.2%。

污染治理突出“准”。全覆盖排查山东工业园区企业污水处理情况,督促16家园区企业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并办理排水许可证。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化,加强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境内主要河流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均达Ⅱ类及以上,2020年国控断面通口河地表水水质首次由Ⅱ类提升为I类。

监管执法突出“严”。以“零容忍”的态度铁腕执法,从严打击非法捕捞,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落实覆盖县乡村的网格员396名,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危险废物等329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6起,全力保障县域生态环境安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主持人:我们现在环境质量越来越好,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保护环境不仅仅是我们生态环境局的事,更需要我们广大人民群众从身边做起,人人参与,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好的,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李局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