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北川实施高标准农田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

访谈时间:2022-08-19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访谈摘要:高标准农田的目的与意义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参加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仁毅同志接受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网专访。本期我们就北川羌族自治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陈局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有群众咨询北川实施高标准农田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请问北川现在高标准农田的开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嘉宾: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目的在于确保我国的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提升农田等级以及提高农民的收益,是落实乡村振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意义在于一是能够实现经济、社会、生态这3个方面的共赢,加快建设新农村的脚步,能够有效的解决农田环境乱、农田灌排系统不配套、抗灾能力比较低、部分可耕地高低不平等问题,很好的提高了耕地质量,增加了耕地面积,从而扩大了农民的利益。

二是能够促进农业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以及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平田整地、建设农田林网等措施能够很好的改善农村的面貌,使农村的形象变得更好。

三是能够很好的提高现有农业的宜机化水平,从而便可以提高现有耕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土地的产出效率。

农业农村局自2019年开始负责实施我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全县2019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共建成高标准农田9.94万亩,修复水毁高标准农田1.77万亩。

其中:1.土地整理完成5896.8亩。2.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成11208.65亩。3.整治及新建道路完成144.7086千米。4.整治及新建渠道完成65.0874千米。5.新建蓄水池334口。6.有机肥料发放10235.4吨(共42373.73亩)。7.秸秆腐蚀剂发放189.745吨(共22580.9亩)。8.整治山坪塘2口。8.完成科技培训人7400人次。

主持人:请问陈局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作坚持什么样的原则?

嘉宾: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作坚持以下原则:一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综合考虑我县自然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基础,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科学合理编制我县2019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统筹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二是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统一建设标准,采取集中投入、连片治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建设方式,确保建一片、成一片。三是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四是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减少水土流失,控制农业污染,发挥高标准农田在生产、生态、景观方面的综合功能,实现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相协调。五是建管并重,良性运行。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义务,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村集体等参与高标准农田设施的运行管护,探索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工程规范、良性运行,发挥长久效益。

主持人:我想广大网友应该很想知道,北川实施高标准农田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

嘉宾:项目建设通过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土壤改良和科技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改善了我县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增强项目区优良品种推广面积,提高农民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意识和科学种田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项目建成后带动项目区农户增收致富,提升了公众满意度,新增有效灌面、恢复改善现有灌面,增加了机耕面积,提升了耕种收综合农机化水平,道路通达率达90%。提高了土壤蓄水、保水能力、提高土壤养分含量,增加活土层,提高地力,改善耕地质量,达到高肥力水平。

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整合和规范项目区生产、生活硬件,减小农业用水对土壤的冲刷,减少水土流失面积,降低水土流失程度。通过耕地地力培肥技术、粮油高产栽培技术等技术,提高农民素质,提升科技对农业的支撑能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节约了灌溉用水,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同时,改良土壤,节约资源,净化空气,减少污染,改善农田小气候,实现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此结束,非常感谢您的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