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谱写自然资源新篇章

访谈时间:2022-09-06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 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书记办公室

主办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

访谈摘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在自然资源领域遇到一些关乎民生的事项应该怎样办理?涉及到哪些主体履行什么流程?今天我们将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为大家进行解答。

访谈详情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了县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书记王海宴,和大家聊聊自然资源领域中的民生问题,欢迎大家积极参与!首先请王书记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王海宴: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县自然资源工作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网友们在自然资源领域具体有哪些疑问呢。有位网友留言,林农该如何申请人工商品林采伐呢?

王海宴:林农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的,林农先填写采伐申请,明确采伐林木的地点、树种、面积、蓄积等内容,并出具采伐承诺书,由乡(镇)自然资源所会同村、组到现地核实作简易设计,据实填写采伐简易设计表,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批后,由乡(镇)自然资源所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林农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超过15立方米的,由各乡(镇)统一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将采伐申请、公示、设计成果等相关资料报县自然资源局审核审批,办理采伐手续。

主持人:有位村民家里的玉米地被野猪损毁了2亩,又不敢打,该怎么办?

王海宴:北川羌族自治县已购买了2022年野生动物损害政府救助责任险,如发生野生动物致害情况,可以在出险的第一时间拨打中华保险公司报案电话95585, 并将事故情况简要说明,由保险公司派员认定损失并理赔。今年,我县已开展野猪种群调控工作,设立了专业的猎捕队伍,并请公安部门配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猎捕工作,尽量减轻野猪危害程度。

主持人:有位网友在咨询产权证方面的问题,该网友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只签订了商品房预售合同,还未办理正式的产权证,现在已经将房屋卖了,这种情况下该怎样办理?

王海宴: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购买了商品房,但还未办理产权证,这种情况下是不能办理过户的。应当先等开发商办理总登记后,再为该网友办理分户登记,即将不动产权证办理到个人名下后再去登记中心办理买卖过户登记。办理正式过户时,需要买卖双方当事人全部到场,提供买卖合同原件,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税费缴纳凭证等相关资料办理。

主持人:有位白什乡的村民,发现房子屋基有点下滑,想另找安全的地方重新修建,想了解下有关搬迁补助的政策。

王海宴:根据村民所描述的情况,我们会安排当地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如果确定为地质灾害,就可以纳入地质灾害搬迁并享受补助政策。具体程序是本人书面向村委会、乡政府申请,村委会、乡政府签具意见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同意后实施,验收合格后兑现补助。我们北川是民族地区,执行的是民族地区补助标准,现在的补助标准是每户补助7万元,其中央省级补助资金4万元,市级补助资金1.5万元,县级补助资金不低于1.5万元。

主持人:有位网友咨询,能否在自家基本农田上种植中药材?

王海宴:《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明确:“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基本农田保护区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或者占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明确:“永久基本农田是依法划定的优质耕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因此,永久基本农田是按“粮田”管理,主要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可以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但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防止“非粮化”问题。

主持人:因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王书记的分享与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王海宴:谢谢主持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