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羌族自治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2022-11-15 10:27文章来源:北川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为做好北川羌族自治县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法治北川建设迈上更高水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北川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开创全民普法工作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服务北川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以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把全民普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依法治理效能,成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保障,为加快建设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夯实法治基础。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基本形成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北川特色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法治北川建设迈出新步伐。法治宣传教育关键指标在全市领先,公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县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成效显著,更高水平法治成为北川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二、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融入学校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教育,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持续举办全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和“宪法法律进高校”等系列活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万家等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

(三)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

大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深入宣传民法典的重要内容,及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全社会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组织学校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社区)、进企业(单位)、进寺庙开展宣讲,推动民法典宣传在全社会有效覆盖。

(四)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

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聚焦服务保障县委县政府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大力宣传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北川自治条例。适应北川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的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法治乡村(社区)建设需要,加强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基层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五)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宣传国家安全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北川建设需要,持续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聚焦疫情防控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征地补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宣传教育,开展防灾减灾、防范金融风险、个人信息保护、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等方面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省、市地方性法规规章、北川羌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的宣传。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党校行政院校要把党内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平台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实现公民法治素养新提升

(一)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工程

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带头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深化落实党委(党组)会前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专题会议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一把手”讲法等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和国家工作人员入职晋职培训必训内容,充分运用“学法考法平台”,广泛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2022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抓好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定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或网络旁听法庭庭审。

(二)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程

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阶段。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落实法治副校长、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到100%。持续开展“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等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动打造“心沐计划”“熊猫未士·云朵姐姐”“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法治农场”等北川法治品牌。强力推动构建政府、政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

(三)实施村(居)民法治教育工程

加强对农村村民、城镇居民等人群的普法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使其掌握日常生产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和获得法律帮助的途径,了解自身权利义务,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根据退役军人、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实施企业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工程

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用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涉外企业、新社会组织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

(五)实施推进实践养成引导工程

坚持法德共进,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宣传法律解决纠纷的途径,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让人民群众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把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健全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机制。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文化润北川

(一)加强法治文化研究和传承

加强北川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传承,依托禹里“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四方面红军总医院旧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蕴含的法治文化精髓,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依托高校、社会团体、法律服务机构等,深入挖掘禹羌文化和地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提炼特色传统法治文化精华,结合时代精神加以转化,加强发掘研究、广泛普及、传承运用,打造富有北川元素、北川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积极挖掘善良风俗、家规家训中的法治内涵,把崇尚法治、不违背公序良俗作为家风家教的重要内容,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家庭中生根。

(二)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融入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禹羌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机构等阵地推进法治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体规划建设。巩固提升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加强基层单位法治文化形象塑造,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讲堂、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书屋)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到2025年,力争建成一批普及法律知识和行业知识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成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场所、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阵地。

(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

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市场运作、企业运营、社会资助、百姓受惠的法治文化建设新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创作和推广法治文化作品特别是具有北川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广泛开展法治文艺巡回演出、“法治北川行”一月一主题等活动,培育一批具有北川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法治文化传播品牌,创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打岔”“三句半”、民歌、方言小品等具有北川辨识度的标志性法治文艺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等重点文化惠民项目,纳入各级文化作品评奖内容。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力度,组织丰富多样的法治文化下基层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好“羌山夜话”“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法治宣传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一)深化拓展“法律七进”

深化拓展“法律进机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大力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坚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县执法单位全覆盖。

深化拓展“法律进学校”。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诈骗、非法传教、网络沉迷等方面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依法查处违反教育法律法规、侵害受教育者权益、扰乱教育秩序等行为。建立健全学校依法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在依法处理校内纠纷中的作用。

深化拓展“法律进乡村(社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基层“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推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层问题。加强村(居)民小组长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挖掘运用羌风民俗、家规家训中的优秀法治内容,建设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模范守法家庭。因地制宜推广乡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三评两审”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经验,打造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有效阵地。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到2022年底,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备实现全覆盖,每个村(社区)有3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实现50%的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到2025年底,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

深化拓展“法律进企业(单位)”。加强企业单位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发挥公司律师作用。开展企业单位法治体检活动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规范企业单位用工行为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调处劳动纠纷维护企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推进机制,引导和推动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

深化拓展“法律进寺庙”。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持续推进寺庙依法规范管理工作。深化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工作模式,利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宗教慈善周”等时机,举办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开展民族宗教政策集中宣传,深化宗教领域“三大提升”“六好场所”建设

(二)深化行业依法治理

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强化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

(三)强化网络空间依法治理

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依法治理网上突出问题,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四)推进应急状态下的依法治理

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开展公共卫生安全、反恐维稳、群体信访等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应急时期法律服务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五)加强依法治理能力建设。

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按规定开展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示范单位等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强化动态管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六、大力提高普法针对性有效性

(一)坚持普法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相融合

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在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定及修改过程中,通过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公开征求意见,扩大社会参与。加大地方性法规、规章实施前的宣传普及力度。

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全过程。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办案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制定司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运用公开庭审、庭审现场直播、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等形式宣讲法律、释法说理。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制度,结合社会热点事件、群众关切度高的问题,充分利用典型案例(事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巡展,打造以“案与法”为龙头的以案普法品牌。

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过程。律师、公证员、仲裁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人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 加强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二)推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

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推动普法工作社会化、项目化。

(三)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探索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菜单式的普法产品。引导网络用户创作优秀自媒体普法产品,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优化“大爱北川”“大美北川”等法治宣传平台建设,建立主流媒体与新媒体同频共振的普法集群,形成全天候、立体化、全覆盖的普法宣传态势,使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确保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各地各部门要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地区本系统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二)健全体制机制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有效运用督促落实、调查研究、联络沟通机制各级普法办事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强化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工作,推动普法工作落地落实

(三)形成工作合力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履职评议工作,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评议的管理模式,压实责任单位普法责任。

坚持“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谁教学谁普法”等管理、服务、用工、教学领域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对管理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主动承担公益普法社会责任,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重要频道,开设普法专栏专题,策划开展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效果好的媒体宣传活动。把法治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内容,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

(四)强化保障支撑

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北川“八五”普法讲师团,打造讲师资源数据库,形成资源共享和专题宣讲长效机制。5年内对乡(镇)普法工作人员轮训1次。采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考察学习和借鉴引入,加强普法队伍服务能力的提升。提升基层司法所普法工作水平,将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

加强经费保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应当保障本部门(单位)法治宣传教育经费。

(五)加强评估检查

探索第三方评估与专业评估、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评估方法,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验收,按规定表扬激励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强化日常指导和监督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建立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制度推动普法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政策解读:关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