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访谈时间:2023-01-18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北川羌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办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谈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于2020年11月11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其颁布出台顺应了新时代发展要求,为厚植强军兴军根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了法律保证。作为退役军人专门的基础法律,《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的时间?出台的意义?主要内容有哪些?围绕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将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进行解读。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北川羌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武权同志接受专访。本期我们就《退役军人保障法》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嘉  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据了解,我国出台了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退役军人保障法》,您能给我们解读下《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情况吗?

嘉 宾:《退役军人保障法》于2020年11月11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主持人:能否详细介绍一下《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的意义呢?

嘉 宾:该法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四个方面意义: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必然要求;二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三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系统构建退役军人保障制度体系的有力支撑;四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客观需要。

主持人:能否解读一下《退役军人保障法》的主要内容?

嘉  宾:《退役军人保障法》共十章85条,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基本制度。一是规范移交接收工作机制。明确了移交接收计划、人事档案转接、办理户口登记、保险关系转移、优待证制发等事项处理办法。二是提高安置质量。规定了退休、转业、逐月领取退役金、复员、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等七种安置方式。特别是对服现役满规定年限的军士,也可以逐月领取退役金的方式安置,这是退役军人安置上的重大突破。同时,明确要求,转业军官、安排工作的军士和义务兵,由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安置,并在编制保障、签订劳动合同、职务职级确定等方面提出要求,这些都为安置和使用好退役军人提供了可靠有效的制度保障。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围绕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两个着力点,系统设计军人退役前后的储备培训、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等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政策,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强的培训服务。四是扶持就业创业。保障法明确,国家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并在指导服务、职业介绍、岗位招录、投资融资、税收缴纳等方面,给予优惠服务或优惠政策。这些举措,为退役军人更快融入社会、更好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五是加强抚恤优待。保障法规定,在社会保险、医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给予退役军人相应优待;为退役军人发放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编号;加强优抚医院、光荣院建设,收治或者集中供养孤老、生活不能自理的退役军人;建立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在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给予帮扶援助等等。这些规,更加具体、更加精准,充分体现了个性需求,为打造全方位、全流程的优待工作体系奠定了基础,为完善优待政策提供了法治化解决路径。六是强化褒扬激励。保障法提出,国家建立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为退役军人举行迎接仪式、悬挂光荣牌,邀请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协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录入地方志、开展英雄烈士祭扫纪念活动、推进军人公墓建设。这些规定,是深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退役军人敬业奉献精神的具体化和重要载体。七是完善服务管理。保障法规定,加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农村和城市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切实将服务保障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学习、宣传和贯彻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嘉  宾:《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实施直接关系到现役军人的忠诚奉献和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在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退役军人普遍关注的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带着感情和温度依法做好相关工作,切实维护每一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谢谢袁局长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解读,让我们对退役军人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谢谢各位网友!

嘉  宾:谢谢主持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