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促进文旅融合,做强文旅经济

访谈时间:2023-02-2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局长办公室

主办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访谈摘要:促进文旅融合,做强文旅经济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北川政务网在线访谈。今天直播间非常荣幸请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英。

【熊英】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好。我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熊英,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谈谈文旅融合的相关话题。

【主持人】好的,欢迎熊局长。同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留言互动。你可以登录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民互动板块,进入《在线访谈》本期主题页面了解相关问题。

【主持人】熊局长,今天访谈的主题是“促进文旅融合,做强文旅经济”。首先,请熊局长给大家谈谈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和意义。

【熊英】好的,主持人。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谈谈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和意义。 第一个方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是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消费需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近年来,国家、省级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文化、旅游工作的文件,对文旅融合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 第二个方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是顺应发展规律、把握时代趋势的战略之举。按照世界惯例,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进入旅游休闲时代,而去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9700美元,人均出游次数达到3.7次。全世界旅游活动中有37%涉及文化因素,文化旅游者每年增长15%左右。文旅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幸福产业和引爆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顺应了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规律。 第三个方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是彰显资源优势、补齐短板劣势的必然要求。我县是大禹故里,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自然生态优良、文旅资源富集、文化底蕴厚重,境内有2个国家级、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森林公园,保存了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生态系统,拥有1个国家级AAAAA级旅游景区北川羌城旅游区、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1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但目前,北川依然存在“两低两弱”的短板。即文旅经济总量低、融合发展程度低,市场主体弱、综合效益弱。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围绕“文旅兴县”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文旅融合战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基本形成“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而更富有”的全域全业全民发展态势。

【主持人】熊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北川文创产业的发展情况?

【熊英】 文旅文创融合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北川文旅资源丰富,特色元素、符号众多。近年来,我们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推动羌绣、羌漆、草编、工艺品等20多种非遗项目实现产业化,研发生产特色文创旅游产品3000多种,实现文化产品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带动就业超过5万人。目前,本土企业牵手高等专业院校,研发设计能力显著增强,产品特色显著提升,深受市场青睐。 大家如有兴趣,可以关注我们的“北川文旅”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了解。

【主持人】熊局长,当前,北川文旅产业发展的重点是什么呢?

【熊英】一是实施大战略,下活“一盘棋”。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把民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着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宜游、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二是健全大机制,绘就“一幅画”。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创建专班,明确了全域创建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定期召开全县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加大了全域旅游考核比重,鼓励各乡镇立足于自身实际,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全力地推动了全域旅游发展。

【主持人】请熊局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北川文化和旅游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熊英】一是整合资源,加快智慧旅游平台提升建设。二是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品牌建设。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四是推进禹羌文化作品创作;办好自治县成立20周年庆典等活动。五是由政府购买专业营销团队包装推介北川,加大宣传力度。

【主持人】熊局长,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未来五年北川的文化和旅游将达到怎样的水平呢?

【熊英】我们希望经过五年的努力,实现北川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产品供给力、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努力建成高品质宜居地、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让广大游客到北川感受以禹羌文化为核心的风情体验,享受以良好生态环境为依托的休闲康养,力争实现游客接待量14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12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达到5万人次以上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