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

访谈时间:2023-03-15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室

主办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谈摘要: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北川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直播间非常荣幸请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楷

黄楷】大家好!

【主持人】当好放心消费“捍卫者”提升消费者满意指数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高群众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北川市场监管局将作出那些具体措施。

黄楷】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高群众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北川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提质扩面,围绕“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主题,秉承自愿承诺、公开透明、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商贸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共同联盟”,引导更多的商铺作出“七天无理由退货”“赔偿先付”“差价赔付”等更有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承诺,北川市场监管局还将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加快培育一批百姓信得过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示范商圈、示范餐饮、示范乡村,引导和规范品牌消费大型商贸集聚区、商品交易市场、特色街区诚信经营。用好消保维权“工具箱”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主持人】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黄楷】消费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疫情对服务业冲击较大,涉及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广量大。为精准帮扶服务业市场主体提振信心、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我量身定做了一系列纾困措施。“政策落实得怎么样?目前经营状况如何?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大家的所思所想所盼,勉励要坚定信心、政企携手,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要精准施策、靠前发力,加快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系列组合式纾困惠企政策措施,让各类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主持人】能否解读一下北川市场监管局在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的做法

黄楷】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开展全公平竞争审查,广泛收集排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措施清理,破除阻碍企业竞争发展的“路障”。针对12345、12315平台的投诉举报进行分析研判,对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商标侵权行为进行查处,保障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对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以及涉及到计量、认证认可等方面需求的,提供全流程指导服务或业务对接,为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架起消费公平“连心桥”共筑互信消费新环境为守护“民生”消费安全,北川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开展“春雷”行动,下步将持续进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重点领域的违法行为

【主持人】感谢黄楷局长的解读让各位网友对北川在提振消费者信心,保市场主体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