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投资兴业 共赢未来 ——通航产业招商引资方向及政策支持

访谈时间:2023-04-27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县商务经合局2楼205室

主办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访谈摘要:投资兴业 共赢未来 ——通航产业招商引资方向及政策支持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北川政务网在线访谈。今天直播间非常荣幸请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孟顺林

 

孟顺林: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好。我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孟顺林,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谈谈通产业的相关话题。

 

主持人:好的,欢迎孟局长。同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留言互动。你可以登录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民互动板块,进入《在线访谈》本期主题页面了解相关问题。

 

主持人: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北川资源特点,县委县政府聚焦现代产业体系,确定通用航空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食品医药产业、茶产业、安全应急产业五大主导产业。今天重点请你谈谈通用航空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引进方向和激励支持措施。

 

孟顺林首先,我介绍一下通用航空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引进方向。北川通航产业园是全国首批、四川唯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区,四川省确定的绵阳市无人机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地,是通用航空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我们致力于打造西部通航产业创新高地,重点引入两类项目,一是通用航空装备制造项目,包括无人机及通航飞行器研发制造,通航飞机整机装备制造、航空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航空运动装备制造、飞行模拟机制造等项目;二是航空主题乐园项目,项目集航空博物展示、航空科技文化体验、直升机旅游、动力三角翼观光、航空体育运动等内容为一体,为游客提供观光、研学、沉浸式体验、竞赛等多种消费模式。

 

孟顺林其次,我介绍一下通用航空产业招商引资激励支持措施。一是对设备购置的激励支持范围包括:通用航空制造、运营类,应急装备制造类。标准:通用航空制造类、应急装备制造类项目租赁厂房、购买建设用地(含工业厂房)建设工业项目的分别按新设备购置总额的5%、10%的标准计算激励资金总额,其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激励标准分别提高到设备购置总额的8%、13%。通用航空运营类项目按设备购置总额的2%给予激励单个企业当年激励总额不超过500万元。二是对销售的激励支持范围包括:通用航空器制造类。标准:按每架(台)销售收入3%的标准给予激励,单架(台)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达到5000万元、1亿元、5亿元的通航制造企业,分别5万元、7万元、2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激励。单个企业每年激励总额不超过300万元。三是厂房租赁激励支持范围包括:通用航空制造类、应急装备制造类。标准:按照项目当年厂房租金总额、租金单价8元/月/平米、当年项目产值的1.5%三者最低者计算。自投产之日起执行三年。四是运营费用激励支持范围包括:符合《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民航发〔2012〕111号)规定的通航作业类企业。标准:对在本县运营飞行发生的起降费、夜航费、停场费,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分别按当年发生费用的50%、40%、30%给予激励,单个企业每年激励总额不超过20万元。自投产之日起执行三年。五是对赛事的激励支持范围包括:在北川境内举办的通航赛事。标准:省级、国家(国际)级赛事分别按实际产生费用的20%、30%给予激励。单项赛事激励不超过100万元。以上几项激励支持措施需满足合同中定的所有事项方可兑现激励资金。

 

孟顺林:在北川,赢未来!大禹故里 中国羌城 云境北川——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

 

主持人感谢孟局长讲解让各位网友了解并熟悉北川通用航空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引进方向和激励支持措施。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