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阳光政务

回应群众诉求强化基层建设“清风直报”激发村级监督活力

发表时间:2022-03-23 09:28 信息来源:绵阳日报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脱贫户的医保自己需缴纳多少?”“村里环境卫生要维护好”“有的路灯坏了,一直没人修”……随着天气转暖,北川羌族自治县桃龙藏族乡的“清风亭”又热闹起来,大棚村纪检委员廖红强一边询问,一边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桃龙藏族乡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在全乡设立9个清风直报岗,探索开展“夏夜清风、围炉夜话”活动,村(社)纪检委员充分发挥“清风直报员”作用,与群众唠家常、听廉音、问廉情,把纪检监督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去年夏天,大鹏村将白果树院子的凉亭改造成“清风亭”,利用傍晚群众在亭子里休息的习惯,开展“夏夜清风”活动,群众将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纷纷向清风直报员“吐槽”。“个别路段坑坑洼洼,走起来不安逸,能不能联系相关部门维护一下?”……一天傍晚,道路维护成了“清风亭”里闲聊的主题,廖红强将大家的“吐槽”记录在工作笔记里并直报乡纪委,经过多方协调,小桃路黑化工程被写进2022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并计划今年开工。

“通过‘清风直报’,对促进村组纪检委员有效履职,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强化基层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桃龙藏族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佳乾说。

去年以来,桃龙藏族乡已通过“清风直报”收集并解决问题18个,化解矛盾纠纷4个,真正让民意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政策在一线落实,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