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阳光政务

曝光台㉓回音壁丨“整”有章法 “治”有成效 社区环境迎来新面貌

发表时间:2022-04-03 09:28 信息来源:北川发布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近日,永昌镇尔玛小区、新川小区的不文明现象曝光后,时间过去了几天,小区的整改情况、整改进度如何?小区面貌有没有变化?《曝光台》栏目记者再次来到两个小区跟踪回访。

在尔玛小区,记者看到社区干部组织志愿者与群众正在开展整治活动,有的解绑晾晒绳,有的清扫垃圾,有的处理杂草...整治现场如火如荼。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小区的面貌有了明显改善。晾晒绳消失了,“私人后花园”不复存在、脏乱差的环境变得整洁有序了...这些肉眼可见的改变,让社区的“脸面”干净了,群众的“小家”光洁了。

杨女士是参与整治活动的一份子,也是尓玛社区的居民。她说:“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起行动起来,看到社区变得光鲜整洁,我对社区的归属感更强烈了。以后,我不光要把自己的‘小家’收拾体面,还要和社区邻里一起把我们共同居住的‘大家’维护起来,让它常净常新,自己居住在里面也安心、舒服。”

而在周边不远的新川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消防通道敞亮了、“从天而降”的飞线不再“飞”、垃圾桶也已物归原位、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消失了...周围环境的向好变化也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新的生活感受。

新川小区居民李先生说:“这几天的整改,社区干部随时上门提醒,我能通过身边亲眼可见的环境面貌变化看到他们的作为。我觉得,我们居住的家园,不光需要社区干部来管理整治,更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从自己做起,培养好个人的文明习惯,用‘小’习惯去解决‘大’难题,这样我们就能一直住在整洁舒适的环境里,才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和谐的小区形象是居民素质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的直观展现。通过整治,社区环境旧貌换了新颜。后续如何维持好现有文明成果不反弹?对于现目前社区范围内尚无法解决的问题,又该怎么办?

尔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潘冬梅表示“针对容易出现反弹的问题,我们社区会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同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一起,分园区、分批次挨个对社区乱象进行逐一整改落实,力争在4月底整改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在居民群或通过入户宣传的形式,加强社区居民文明意识培养,引导他们养成文明习惯,对于个别在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将联合协调综合执法局、住建部门、社区警务室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把整个社区治理好。”

对此,新川社区书记邹益表示“我们将常态化的开展好日常环境维护与保持,不定期进行社区环境清扫与整治,规范引导好群众同我们一起做好社区人居环境治理,培养文明意识,坚决打好作为社区基层的一个基础,这部分问题预计在4月中旬能整改完成。例如像车棚车位不够等这类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会积极向上争取,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促进问题得以解决,努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目前小区清洁卫生、车辆停放都存在很大的短板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启动尓玛社区红色物业试点,下一步,我们将在新县城各小区,规范物业的管理以及理清物业、社区、业主之间的一个权责关系,确保我们的管理整治一次就要达到效果,能够形成常态化的保持,不给文明城市创建拖后腿,不给市民添堵。”永昌镇组织宣传统战委员朱志群告诉记者。

小编寄语:

文明城市创建,创的是“脸面”,建的是“家园”。希望我们的乡镇和社区干部能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到群众呼声最多的地方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希望市民朋友以“小家”的光洁去擦亮“大家”的“脸面”,保持常洁常新,巩固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