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阳光政务

稳经济·抓发展“一把手访谈”①丨席俊:全力以赴稳就业 勠力同心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2-07-21 11:01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稳经济 抓发展

一把手访谈






近日,中央、省、市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采取一系列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稳住经济基本盘。北川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有力应对困难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承担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单位“一把手”们将如何全面、顶格、精准抓好政策落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稳经济提供更扎实的保障和支撑?县融媒体中心特在北川广播电视台和北川融媒体中心官方APP《北川发布》以及《大爱北川》微信公众号上开办融媒访谈专栏,对各承担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访谈,从面对面的对话中寻找答案。今天我们对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俊。






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就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方面,进一步扩大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有哪些?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俊


适用范围为5个特困行业(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17个困难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以及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在缓缴期限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填报《缓缴社会保险费申报表》,向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新开办企业可自参保当月起申请缓缴;企业行业类型变更为上述行业的,可自变更当月起申请缓缴。




记者


稳岗支持方面具体有哪些措施?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俊


一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为0.6%、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0.4%。自2022年5月1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在现行基准费率(指2018年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前适用的费率)基础上下调20%。该政策由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和县税务局按照对应费率计算和征收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实行免申请享受。

二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其中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即:大型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中小微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予以返还。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三是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至2022年底。




记者


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俊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人数合理确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由财政按标准给予贴息。




记者


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俊


一是新业态劳动者工伤权益保障。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原则上采用集中统一方式办理参保登记。全网型快递企业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由省级公司统一在省本级办理参保登记,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也可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市( 州)本级办理参保登记;单一型快递企业的基层快递网点统一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市(州)本级办理参保登记。

二是劳动者权益保障源头治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做好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督促新就业形态企业落实好依法合规用工主体责任,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请有需求的企业或个人到县社保中心、县就业中心办理具体业务。咨询电话:

县社保中心
0816—4553205
县就业中心
0816—482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