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阳光政务

整治“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①回音壁│做好“加减乘除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2-08-17 15:35 信息来源:北川发布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今年以来,北川在全县开展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工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而其中,“农村垃圾转运不及时,环境卫生差”被列为2022年北川“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之一,也是群众反响最强烈的问题之一。8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都贯乡群众反映的具体点位,实地查看问题是否已被解决,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满意度如何。

在都贯乡苔子茶村垃圾收集站,记者看到,该处垃圾站已经换了新貌,站所外部周边环境整洁,内部各个垃圾桶按照垃圾分类的标识有序摆放,墙角位置均无杂物垃圾。群众前来扔垃圾时,也能根据标识分门别类进行投放,原本因未及时转运垃圾而产生的异味也不复存在。

“现在倒垃圾很方便。我们下午吃了饭,像散步一样走到这,随手就把垃圾扔了,垃圾及时运出去了,也闻不到任何气味,环境条件也变好了,给我们大大提升了幸福感。”都贯乡苔子茶村村民田金元告诉记者。

“我觉得现在垃圾转运经过调整后,都还是比较可以的。从一开始的垃圾到处放、到处丢,到现在都有一个固定的位置了,垃圾桶也都放好了。我昨天去丢了垃圾,今天从那里路过,发现垃圾已经转运走了。大家的素质也都提高了,都觉得这次整改对我们环境的改善是满意的。”都贯乡苔子茶村村民汪斌说。

除该村之外,群众所反映的林埝村、茶马村环境问题均已得到有效整改。都贯乡全乡建设垃圾屋7个、垃圾集中收集点2处,设置垃圾桶325个,有效解决了各村收集转运垃圾工作需要。

“针对民众反映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不及时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班核实,并与垃圾转运公司沟通协商,将合同中的转运时间进行调整,增加了清运班次。目前,垃圾转运不及时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同时,我们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全面开展乡村环境治理,坚持景观小品做‘加法’,乡村旅游更美、更亮、更可观;坚持清杂去乱做‘减法’,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坚持群众意识做‘乘法’,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断提高;坚持面源治理做‘除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都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王国剑说。

都贯乡民权村堆料场改造前

都贯乡民权村堆料场改造后

不仅如此,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工作中,都贯乡立足该乡乡村、院落基础条件差、群众环保意识欠缺等实际,发动全乡群众共同参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重点围绕村庄内外、庭院内外、道路沿线沟渠河道等重点部位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坚持外部环境治理和良好习惯养成双管齐下,形成“党政引领、干部带动、全民参与”的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局面,营造了干群共管共治共护的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氛围。

都贯乡茶马村村民罗煊池说:“我们这现在环境变好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摆放得整整齐齐。我们这道路维护,人人参与进来,共同维护,垃圾及时清理出去,也没有异味,公路打扫得很干净。我们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居住环境更舒心了,我们更有信心去发展好我们的产业。”

据悉,该乡立足微改造、精提升,因地制宜打造景观小品,让乡村旅游更美、更靓、更可观,坚持在清杂去乱上下功夫,全面建立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将居民房前屋后扫干净,将环境卫生、垃圾投放、良好家风写进“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增强环保意识,树立争先意识,提高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切实整治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群众宜居的农村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的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持续发力,不断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治环境、爱环境、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常态化、长效化,让村容村貌更加靓丽。”都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国剑告诉记者。

接下来,北川将紧抓重点不松,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围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查漏补缺,把城乡环境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进一步健全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农村垃圾运行管护长效机制,让农村垃圾清运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农村人居环境越变越“靓”。

截至目前,北川全县现有垃圾收集房95座,转运车辆(包含压缩车、燃油三轮车)280辆,垃圾收集桶摆放点位958个,已全部投放使用,较为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与水平。

记者:陈新一 周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