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阳光政务

抓源头 找重点 北川多措并举解决货运交通难题

发表时间:2022-09-09 14:36 信息来源:北川发布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今年以来,北川在全县开展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工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而其中,“道路货运车辆超速超载,个别路口路段缺乏安全标识和设施、货运车辆抛洒滴漏,扬尘污染”问题被纳入2022年北川“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专项整治,也是群众反响最强烈的问题之一。近日,记者来到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交通路段,实地查看问题是否已经解决,群众对货运交通整改满意度如何。

在永昌镇北门动态检查点,综合执法局和交警部门执法人员正在对进站复检的货运车辆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其是否存在超载和缺失电子运单情况,若有违规,便进行卸货处理。


“经LED电子屏提示涉嫌违规的车辆,会进入超限站进行复检。每天需要复检的车辆,大概在500辆左右,经复检后也就1-2辆车会存在超载超限或运输手续不全的问题,其他的车几乎没有问题。”县综合执法局交通执法二大队工作人员李金鑫告诉记者。


联合执法检查只是北川在解决货运交通难题中的举措之一。今年3月以来,北川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建成“智慧交通运输管理系统”,通过企业源头管理、路面卡口、不停车检测和静态称重几大系统,构建起“源头-平台-路面”监管模式,实现对辖区货运车辆全程监管,确保监管不漏一车一人,规范交通有序运行。


除此之外,在山东大道永安路口脏车整治点,执法交警通过现场查看与文明劝导的方式,对过往货车的车身整洁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并对脏车进行文明劝导,要求其就近对车辆进行冲洗,保持车身整洁再行驶入城。


“我们在开展严禁脏车入城专项整治工作时,会严查过路车辆在道路上滴、冒、抛,洒、扬等违法行为,发现脏车后,会采取劝返或劝导就近洗车的方式,严禁脏车驶入我们城区。”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永昌中队交警罗浩说。


自北川开展严禁脏车入城专项整治行动后,有效阻止了存在抛洒滴漏问题的货车进入城区。作为货车驾驶员,大家也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共同筑起货运交通的美丽风景线。


“有时候出车没注意到车辆比较脏,但在交警劝导后我们会进行冲洗,我们毕竟走这一带路段,要过很多个城市,车子太脏会让城市的形象很差的。”货车司机陈二栋说。


除此之外,记者还走访了多条群众所反映的缺乏安全标识和设施的路段,现场发现新增了不少红绿灯、警示灯、警示牌及减速带等安全标识,不仅减少了安全事故,也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了有效的安全提示。




“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结合交警实地勘研,我们在山东大道开茂村路口设立了1组红绿灯,并已投入使用;在山东大道与鼓楼村交叉路口,安装了减速带,安装了警示标牌,在工业园区事故易发路段,安装了4组太阳能红绿灯,14组爆闪灯,方便群众出行,确保大家的出行安全。”县公安局交通警察管理大队民警胡磊告诉记者。


看着身边的交通道路日益规范有序,周边的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市民陈勇说:“这样做肯定很有好处,至少货车都拉标吨,路上事故减少了,对老百姓人身安全有保障。”


截至目前,北川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情况由去年的5%下降至0.5‰以下,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较运行前下降95.9%,货运车辆交通事故量下降19.5%,已处理黑名单车辆698辆,科技治超成效显著,一定范围内解决了北川货运交通难题,保障了行人车辆安全有序出行。




记者:罗茂珲 陈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