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阳光政务

源头管控河道采砂 监督成效明显改善

发表时间:2022-11-01 09:20 信息来源:北川发布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在全县集中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工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而其中,“河道砂石存在私挖盗采,河道清淤管理不规范”问题被纳入2022年北川“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专项整治,也是群众反响最强烈的问题之一。近日,记者来到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河道,实地查看问题是否已经解决,群众对河道砂石、河道清淤整改满意度如何。

我县河流水系众多,河道砂石资源丰富。为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立足我县实际,强化责任担当,建立联防联动联控联处的工作机制,以“打”开路、惩防并举,零容忍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活动。2022年6月,经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机关长时间线索摸排,蹲点守候,视频查证等工作,在永昌镇龙翔大道附近河坝及空地,成功挡获非法采砂运输车辆两辆,铲车一辆,抓获犯罪嫌疑人三人,采取强制措施三人。

“我们增设了人员,加强对重点河段,重点部位,在建涉河项目的巡查检查力度,尤其是增强了在夜间和节假日的巡查。同时,也加大了对相关案件的侦办惩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力争根治河道非法采砂的乱象,全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永昌派出所副所长李文刚说。

与此同时,主管部门也加大了监管力度。据了解,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加强了河道采砂源头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河道采砂联防联动联控联处长效机制,努力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序衔接,联合县平台公司对各疏浚清淤的责任公司负责人进行集中法制教育和安全培训,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经审批的方案施工,严禁盗采及超范围、超量挖采,每周平台公司将各点位挖采量进行汇总并进行分析管控,强化夜间及节假日巡查,从源头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走访群众反映的点位,可以清晰地看到,在河道显著位置设置有河长制公示牌、砂石禁采警示牌等,同时公布有砂石盗采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砂石盗采违法行为。

针对河道清淤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部门也作出了整改措施。

“我们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河道清淤疏浚实施方案执行,施工前,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运输协议与安全生产责任书。在现场设置了施工公告公示牌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按要求安装了监控设备,并接入执法部门的智慧平台进行实时监督,确保清淤疏浚工作有序开展。”河道疏浚清淤工作现场负责人张勇说。

自开展河道清淤整治行动后,有效地改善了通口河等流域主河道水环境,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整改后的河道变得整洁明亮,富有生机。作为河道周边居民,大家也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共同维护河流的美丽风景线。

“他们弄的公示公告我们都看了的,然后我们也到现场看过他们车辆转载都很规范,汛期期间,洪水过境对于我们都没有造成任何损失。”陈家坝镇老场村村民王丘权说。

“在清淤开始之前,专门把我们召集起来开了个会,给我们讲解了清淤的好处,大家听了都在积极配合。现在看到河道干干净净,我们也是非常满意的。”陈家坝镇龙湾村村民张成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共查获盗采砂石案件6件;其中5件行政案件、已处罚款1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9480元,共计罚没159480元;1件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打击,打击犯罪嫌疑人3名,盗采砂石涉案价值40余万元。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河道清淤点位86处、在河道周围设置的警示牌180个,公示牌10个。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做好已清淤完成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重点抓好各个聚居点附近河道的长效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