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北川羌族自治县召开文旅产业发展暨景区有序开放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0-03-06 17:03 信息来源:北川县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阳光和煦的三月,百花争妍、竞相开放。在这春意暖暖,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北川羌族自治县为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市场营销力度。3月6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召开文旅产业发展暨景区有序开放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北川是大禹故里、中国羌城、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先后荣获“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等殊荣,是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876.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16亿元。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北川文旅产业带来了重大冲击。受疫情阻断式防御影响,北川景区景点全部关闭、旅行社退团退款现象普遍、酒店和餐饮行业几乎全面“冰冻”、旅游文化演艺停业、旅游购物点关闭、旅游交通停运等,使得旅游业所有要素、领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的恢复,做了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多举措解决企业困难。

为支持北川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疫情决策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先后20余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文旅产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文旅工作领导6次深入文旅企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发展。从金融、土地、税收、宣传营销、防疫物资等多方面给于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出台《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旅游产业奖励办法》《北川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十条》等政策,从产业发展、金融政策、土地、税收、招商、品牌创建、游客组织、旅游营销、项目建设等方面配套优惠政策,以支持全县文旅产业渡过难关、加快恢复发展。

二、狠抓防控,确保游客和文旅员工健康。

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指示精神,目前北川是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县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包括文旅产业,正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北川从2月下旬开始有序推进全县旅游企业的复工复产。

为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北川对景区疫情防控做了部署:一是根据具体疫情的情况作出了相应的开放计划。3月以来,国家AAAAA级景区北川羌城旅游区、国家AAAA级景区九皇山、药王谷、寻龙山、维斯特及飞鸿滑草场、部分羌寨等景区景点已相继开放,有序接待游客。规上文化企业8家,复工率100%,规上旅游企业15家,复工率100%。景区严格采取防疫措施,游客进景区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严格控制景区客流量,预订购票避免排队,温泉、溶洞、索道等封闭性的空间景区暂停开放,4月,在疫情不严重的情况下将会考虑开放温泉、溶洞、索道等封闭性的空间。二是各景区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景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动态变化,全面统筹落实疫情防控与景区开放工作,确保岗位、人员、责任、经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景区开放前,已对全体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初步掌握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对返岗人员进行疫情核查,建立了“健康档案”、“疫情信息登记”等台账,实行每日检测、每日登记制度。

三、加强营销,力推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现在春意暖暖,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为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结合该县旅游特色资源,近期北川推出民族风情一日游、研学体验两日游、生态民俗三日游、古羌文化四日游、生态养生五日游五条精品旅游线路。

羌族源于古羌,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老的民族,羌族自称“尔玛”,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是巴蜀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华夏人文始祖大禹的故里,拥有非遗项目143项。对禹羌文化有浓厚兴趣的游客朋友们,北川推出了:民族风情一日游(进入北川→寻龙山景区→羌族民俗博物馆→巴拿恰商业街→北川新县城→城市夜游汇→返程)和古羌文化四日游(进入北川→巴拿恰商业街→羌族民俗博物馆→城市夜游汇→滑草场→吉娜羌寨→老县城地震遗址→小寨子沟→返程)这两条线路。

此外,北川县生态资源丰富独特,保存了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达63.43%,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1-28万个/立方厘米,是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心城市的20倍以上,堪称天然氧吧。这里气候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平均相对湿度在72-85%之间。野生动植物繁多,有野生脊椎动物515种,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4种,有野生植物2150种,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3种,中羌药材繁多,药材资源品种达795种。喜欢养生休闲的游客或者中老年朋友可以选择:生态民俗三日游(进入北川→巴拿恰商业街→羌族民俗博物馆→飞鸿滑草场→吉娜羌寨→老县城地震遗址→药王谷景区→九皇山景区→返程)和休闲养生五日游(进入北川→巴拿恰商业街→羌族民俗博物馆→寻龙山景区→城市夜游汇→老县城地震遗址→恩达羌寨→九皇山景区→药王谷景区→返程)这两条线路。

北川是革命老区,境内有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等6个红色文化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川又是大爱文化汇聚地,有“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老县城地震遗址、抗震纪念园,红色文化、抗震文化、感恩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该县推出了:研学体验二日游(进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巴拿恰商业街→羌族民俗博物馆→飞鸿滑草场→城市夜游汇→维斯特农业休闲旅游区→寻龙山景区→返程)这条亲子游线路。

四、积极筹备,丰富文旅活动。

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文旅产业升温,疫情期间,北川所有文化场馆关闭,开展线上服务,借助微信平台,发布羌歌、沙朗、羌笛、口弦等非遗视频、图文、供广大群众学习,截至2月底,已发布非遗在线学习视频40期。通过联通5G文旅开展“云游”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沃视频、央视网、快手、斗鱼、虎牙等多平台同步直播。积极筹备文旅活动,待疫情解除后,我们将第一时间推出“羌之魂”百龙舞北川大型文旅活动。今年全县计划统筹开展诗意辛夷花、大禹文化交流等文化活动30余场。

五、感恩有你,致敬抗疫英雄优惠政策。

大爱无疆,逆风前行。一直以来,北川文旅产业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英雄逆风前行,为致敬最美逆行者、传递北川文旅温度。大爱中“涅磐重生”的北川人民懂得感恩,自恢复营运开始至2020年12月31日:一是县内所有景区对全国(含港澳台)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的警务人员全免门票(含通票中的门票);二是县内所有景区对湖北、山东、浙江所有游客全免门票(含通票中的门票);三是县内所有景区对北川荣誉市民全免门票(含通票中的门票);四是对来北川组织开展医疗卫生、应急管理、警务培训的学员免门票;五是对以上游客入住县内星级酒店和景区酒店按当日执行价7折优惠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具体优惠内容各景区和酒店会适时发布。

六、全力冲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事关北川长远发展,北川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作为推动北川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对照创建标准,建成了通景公路2725公里,开通旅游专线6条,打造了神木寨等精品羌寨12个,星级农家乐108个,充实了低空旅游、生命安全教育研学游等旅游业态。建成运营了飞鸿滑草、泛美航空等文旅项目。通用航空机场、大熊猫救护中心等文旅项目即将上马。下一步,北川将全力以赴,向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