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0-09-21 14:29 信息来源:北川县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9月21日,北川举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 县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北川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做新闻发布。

近年来,北川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工作,大力营造新型政商关系,引来项目不断落地、企业不断落户、人才不断涌入,为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打造“专业化”发展环境。围绕建立专网、服务专班、专门平台和社会评价机制,着力构建“专网+专门平台+专门机制”营商环境服务体系,结合主题教育狠抓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制定配套制度、配套办法,健全完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着力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跟进到位、各项改革推进到位、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先后出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文件,多次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联席会议、专题会议、推进会议,排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夯实职责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对标行动方案,相关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细化,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基本形成。

    强化改革创新,打造“便利化”发展环境。根据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内容要求,北川对各部门开展服务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认领、编辑、上报操作培训,通过一体化平台对事项实施清单各要素进行调整、修订,重新编制并公布相应事项的办事指南;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及权限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一窗通办”;根据《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活动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形成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强化政策支持,打造“宽松化”发展环境。面对新冠疫情,北川出台了惠企政策7个,落实兑现资金4071.1505万元,减免税费1300万元,兑现政府拖欠民营中小企业款项工作644.31万元;先后出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精品农业发展奖补办法》等系列支持措施,涉及八大领域。年初,县政府针对各项惠企政策形成了《2019年度产业奖励扶持政策兑现方案》,共为977户经营单位办理政策兑现资金2065.16万元;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建立了企业上市战略投资库和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挂牌上市企业实现融资3.68亿元;9家银行分别与羌山农牧等34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签约金额共计4.01亿元,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近1.6亿元。

    强化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化”发展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先辅导再整改后执法”的执法流程,督促和指导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完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执法不文明、不规范行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了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持续开展集中整治政府服务“黑中介”工作,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一次抽查、全面体检”为原则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向社会公示,对违法违规者形成了有效的威慑;为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2020年底全面促进“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人。2019年,北川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服务、实干和落实三种本领,社会各界要树立“民营经济强则北川经济强、民营企业兴则北川兴”“企业创造财富、社会营造氛围”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三个理念。

    2019年开始,北川持续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行动,将“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持续抓,带头干、示范干,当好“施工队长”,全体党员干部事不推诿、行不避难,不叫不到、随叫随到,主动服务、周到服务。

    同时,北川以坚持刀刃向内、统筹整合、问题导向为原则,不断强化执纪问责,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制定了《推动北川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工作方案》《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关于聚焦推动北川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执纪监督的工作方案》,并在政府办增设了“营商环境监督”的业务股室,接受咨询和投诉,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企业可以通过咨询和投诉直接向县委、县政府反映问题。通过日常督查督办和开展“阳光问政”活动,整治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北川还创新推出“疏络清淤、针灸点穴、长效保健”的“纪检疗法”,2020年,县营商办联合县纪委、县目标绩效办等单位,已开展营商环境督查5次,下狠功夫着力整治营商环境中的沉疴顽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强化制度保障,加强动态监测,改善融资环境,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目标,当好‘服务员’,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遗余力。”北川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