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北川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0-11-14 14:28 信息来源:北川县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11月13日,北川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县民宗局副局长吴浩介绍北川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

近年来,北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引领全县33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开启了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新征程

2018年被命名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后,北川再接再厉、勇攀高峰,2019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县委书记赖俊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县税务局被命名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健全组织架构高位推动。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全县工作和民族工作重中之重,成立了县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和过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真正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推动。

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将民族团结进步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大力实施“六大工程”,深入开展“四项行动”,创新开展创建“七进”工作,出台《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贯彻落实意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创”工作机制,落实创建工作经费、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合力推进、同建共享”创建格局。

营造浓郁氛围凝聚人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大力弘扬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感恩文化孕育形成了“一心向党、热爱祖国,团结互助、无私奉献,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新北川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永昌镇“以情动人以爱育城”促进新老县城居民交流交往交融经验做法得到国家民委领导充分肯定在《民族》《民族画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940余篇唱响了北川民族团结进步声音。

促进“三交”汇聚力量。以保护、传承和发展民族优秀文化为重点,举办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大赛、羌族传统体育“古斯都”、喜庆羌年等大型文体活动,开展“情歌节”“望果节”“丰收节”系列民族文化活动,做好山东对口援建、东西部扶贫协作及援疆援藏工作,各民族情感纽带更加紧密牢固,交往交流交融图景更加丰富多彩

加快发展基础。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四大战略,着力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精品农业示范区、通航经济创新区、应急产业先行区”,县域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2019,北川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3.88亿元增长8.1%,实现五年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85元、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21元、增长9.8%,“两项收入”增速均居全市第一位累计减贫20539人,提前一年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养老、医疗、教育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六年获评“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县”。

提升治理水平构建和谐。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制度,全面宣传并严格执行《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完善“依法治理乡村”网络和“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有力化解新老县城居民融合发展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有效防控频发的自然灾害和各类疫病,基层社会治理效果不断显现永昌派出所被命名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桃龙乡芽地村荣获“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中新社、四川经济日报、四川发布、四川在线、凤凰网、大成网等近20家中央、省、市、县新闻媒体网站参加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