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开茂水库下闸蓄水新闻发布会

四川北川开茂水库工程下闸蓄水运行正常

发表时间:2021-04-25 18:02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宣传部 作者:北川县委宣传部 阅读人次:
字体:[    ]


4月24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开茂水库下闸蓄水新闻发布会。邀请县开茂水库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就开茂水库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发布。

    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北川新县城异地重建,为解决新县城生活生产用水,开茂水库建设提上了议程。开茂水库是北川新县城重要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是绵阳市实现全域灌溉目标的骨干工程,也是省委“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开茂水库为绵阳科技城第二水源地,负责向即将开工建设的30万吨/日的开茂水厂输送原水,统筹解决绵阳科技城城市用水,为绵阳科技城发展提供重要水源保障和生态保障。

    2013年1月,开茂水库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53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71%。2021年3月5日,开茂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验收委员会同意通过北川县开茂水库下闸蓄水及引水工程通水阶段验收,可择时下闸蓄水。2021年3月7日,取水闸门正式下闸,在保障苏保河生态流量下泄的前提下,通过引水渠道、引水隧洞引水至水库。正式蓄水以来,工程管理单位切实加强工程监测和水质监测检测,密切关注引调水过程,严格控制入库流量及水位上升速度。

截至2021年4月24日,水库蓄水量达1200万立方米,入库水量800万立方米,水域79万平方米,水位597.5米。通过前期运行检测,闸门运行正常、大坝安全、水库周边无明显渗流,引调水过程、水位上升和生态流量下泄符合设计。特别是2020年8月中旬特大暴雨过程,水库总体安全,成功应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考验。

中新社、环球网、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新闻网、绵阳日报等近10余家中央、省、市、县新闻媒体网站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