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5-16 14:54 信息来源:北川县文广旅局 作者:北川县文广旅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北川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擦亮提升“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地、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根据《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川委发〔201911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品牌激励实施办法》(川文旅发〔202023号)《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北委发〔202013),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一、出台该奖励扶持办法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1.出台《办法》的背景。一是在旅游大众化的大趋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旅游作了重要论述,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县委第五次党代会对全市和全县文化旅游工作有新安排、新部署,这都需要我们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落地落实。二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遭受巨大冲击,文旅企业面临游客骤减,收入下降、运转艰难等困境,同时社会投资信心不足。在外防输人内防反弹压力巨大的后疫情时代,文旅企业要发展、社会投资要有信心,政府必须出台激励、扶持政策措施给予支持,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提振社会信心。三是北川文旅产业存在发展不均衡、特色不明显、品牌不突出、缺少龙头企业等短板,急需通过出台扶持政策给予激励和扶持。基于以上背景,我们参照《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品牌激励实施办法》《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旅游产业奖励办法》《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北川羌族自治县文旅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方案》等文件,制定了本《办法》。《办法》于2022428日由县委办、县府办印发生效,试行效期两年。

2.出台《办法》目的意义。大而言之,《办法》是北川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文化旅游的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同志在市委“读书班”讲话精神和昊天书记在全县重点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小而言之,《办法》有利于促进社会投资,提振文旅市场信心,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有利于推进全社会旅游、全民旅游、全域旅游;有利于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瓶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加快建成宜居宜游、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

二、《办法》针对的群体、分几个方面、怎样奖励

1.《办法》针对的群体。行业部门、企业、乡镇、村集体、协会、个人等主体都是《办法》奖励和扶持的对象。

2.《办法》分哪些方面。《办法》分6个板块,包括培育市场主体、支持品牌建设、研发禹羌文化产品、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基层组织多方参与、要素保障。

3.怎样奖励和享受政策

——对市场主体的奖励。主要对新升规入统的文旅企业、已升规入统的文旅企业、旅游运营平台和旅行社给予最低1万元,最高150万元奖励。

——对品牌建设的奖励。包括创建文化品牌、演绎品牌、A级景区、精品民宿、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特色餐饮酒店、特色菜品、风景名胜、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名镇、名村、名品、名导以及引进知名品牌。奖补最低1万元,最高300万元。

——对研发禹羌文化产品的奖励。对研发出特色产品的非遗传承人、站、所,除给予项目支持外,在房租、设计研发方面给予扶持。给予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以上的特色美食、歌舞、羌族服饰、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一次性给予50万元、30万元、1万元奖励。

——人才培育方面的奖励。对取得文化旅游方面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职业资格证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被认定为国家、省级大师工作室、博士工作站的,分别给予领办人5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乡村旅游方面。对新建1A级景区、5家以上民宿院落的乡镇村,给予30万元一次性补助,建成8家以上民宿院落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特色村寨年营业额达到200万元的,给予运营主体10万元一次性奖励。文旅协会完成政府委托任务,给予3-10万元/年工作经费补助。

——要素保障方面。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府给予贷款建设景区的企业50万元—100万元的贴息和担保费补贴。

三、如何落实《办法》助推北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宣传解读。我们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办法》,让《办法》深入人心;深入基层,面向社会,重点面向全县文旅企业,进一步做好《办法》解读工作,引导全县的文旅企业家、文旅创新创业者、文旅企业、社团组织正确认识和对待激励和扶持政策。二是完善实施细则。我们将结合实际,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加快制定《办法》的实施细则,规范奖励扶持工作,确保《办法》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办法》各项奖励扶持政策落地落实,真正发挥作用。三是联动支持打造。我们将联动财政发改、经合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相关乡镇,针对全县文旅企业的发展优势和特点,在主体培育、品牌创建、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让全县文旅企业家们、文旅创新创业者放下包袱,安心搞发展,大胆创新创业,用新成果、好成绩为北川建设宜居宜游、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作出积极贡献。

政策文件: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