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补短板 北川立法促招商引 ——《北川羌族自治县投资促进条例》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6-20 09:51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6月9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报送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投资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审查批准,予以公布。

近年来,北川围绕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不断奋进,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在招商引资方面,累计引进项目226个,到位资金223亿元。

随着区域竞争加剧,北川投资促进工作出现了投资方履约开工率低、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具体表现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政府服务不到位、个别投资者履约不充分、投资者投诉机制不畅,部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缓慢,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为了尽快解决县域投资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北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就开始着手制定《条例》,历经两年多时间,报请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具体而详实,从营商环境总体建设、市场环境建设、政务服务环境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社会服务、执法和司法服务、考核督促等方面进行规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投资服务保障规范体系。

《条例》从投资权益保护实体、权益保障责任制、行政承诺责任及失信追究、拒绝违法行为权益保障、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等进行规范。同时,《条例》也规定了投资权益保护的程序性规范。上述规定,均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条例》通过立足平等对待、强化要素保障、体现比较优势,从而达到吸引外来投资的目的。对外来人才引进采取某些特殊措施,使外来人才能够享有与本地人才同等的待遇。

《条例》规定,通过自治县人民政府在园区基础设施、土地、财政、资金、税收、金融、技术、人才等方面要素保障,促进投资。其中,作为吸引投资最重要的要素之一的土地保障和税费优惠,《条例》第八条对土地价格的规定、第十一条对税费优惠的规定等,凸显自治县的特殊性。

“为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国家专门出台了包括自治立法权在内的诸多政策举措,好政策要用够、用足,并真正落到实处。”北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辉表示,《条例》所规定的一系列法治保障措施,将进一步强化投资服务,改善投资环境,将破解县域项目招引要素保障不足的瓶颈、提升招引比较优势,促进全县的外来投资大幅度增长。这也将极大地优化北川产业发展结构,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升位。

政策文件:《北川羌族自治县投资促进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