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川法学会多措并举凝合力 法治宣传强实效

发表时间:2019-10-10 10:55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法委 作者:北川县政法委 阅读人次:
字体:[    ]

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北川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积极主动谋划,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不掉队的干劲,不断创新形式,加大投入力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地域和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强阵地”作用。

一、聚焦法治宣传主战场,加强统筹谋划和题设置经过实地考察、调研,确定选址和主题,着重地方特点确定不同的普法内容,确保法治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采取统一组织,集中宣传。一方面通过悬挂条幅,宣传版展出,LED标语展示,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治宣传咨询点,现场宣讲多种方式展开。群众还可通过扫码关注羌乡政法声音”微信公众号等政法新媒体方式领取小奖品,有效扩大了政法新媒体的普及率。发放《防范邪教宣传手册》、《法学会工作宣传手册》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宣传彩页共计3万余份发放法治宣传手提袋、扇子1万余份;牙刷、洗衣粉、香皂等小奖品3000余份。切实提高群众防邪教、反邪教思想意识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增强全民守法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震慑和预防犯罪方面的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另一方面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生动有趣的普法游戏,解锁新“玩法”:“开卷有益”游戏参加者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快读浏览防范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知识点,回答问题;智勇双全游戏参加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跳绳数量的同时回答法律知识提问。通过这种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游戏项目,使寓教于乐,大大提高群众参与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

二是专业开路,建立法治服务队。充分发挥法学会群团优势邀请县法学会相关团体会员单位、法律专家库专家共同参与开展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矛盾化解、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和等法律服务定期开展送法送服务活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依法、守法、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目前,法治服务队已开展“防范邪教知识宣讲”、“送法走基层”等各类法治宣讲和法律服务活动17余次,普法群众万余人

三是注重特色,因地制宜法治呵护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宣传进学校,教育学生明辨是非、自我约束,牢固树立学生爱祖国、学法律、的责任意识;以“反对封建迷信,倡导崇尚科学”主题宣传在重点镇及周边展开,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实落细落小,激励人们向上向善,远离邪教组织、封建迷信;此外还围绕特殊人群展开法治服务。抓住宗教人士、少数民族人员、农村留守儿童这类特殊人群,重点做好心防法治教育营造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创新宣传手段,有效传递法治思维。借力新闻媒体打造互联网+平台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变化,加强互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种网络新媒体账号建设,建立了全覆盖、上下联动、学科齐全、反应迅速的新媒体网络宣传阵地,全面利用“两微一端”以及各种视频直播自媒体平台、法学会“当家人微信群”,移动电信客户端发送短信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律资讯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补充、线上线下相互配合的宣传格局,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直播、动漫、图说、H5等形式开展宣传报道,提升“引关圈粉”能力不断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以化解矛盾为为题材的法治微电影《冷处理》、《阿妈》平安建设为题材的微电影《平安有你》、《云朵上眼睛》等作品多次获得微电影大赛奖章;制作的平安建设公众满意度微动漫,防范邪教宣传短视频在全县推广后取得了良好效应

    三、紧抓活动载体,形成普法规模效应一是抓住综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防范邪教宣传月”12·5宪法日等各种主题宣传日,借助法治讲堂“农民夜校”、“法律七进”载体,采取专家宣讲、问答交流、研讨互动等多种形式,每月定期安排普法宣传咨询活动二是依托“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法治宣传品牌活动,重点针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精准法治宣传,引导其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聚焦领导干部普遍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法治宣讲思路举措、方式方法,推进工作创新,提升实际效果。目前累计开展法律咨询215次、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2(次)、“双百”活动场次24(场)次、普及4万余人次。(县法学会 蒲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