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做到四个“确保” 北川司法局组织全体司法所共同战“疫”

发表时间:2020-02-18 17:27 信息来源:北川县司法局 作者:北川县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疫情防控期间,北川司法局快速响应,组织辖区内司法所全面履行职能作用,做到四个“确保”,共同抗击疫情。

一、立足本职,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

在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所立足本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辖区内各司法所指导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重点排查因道路临时封闭、防疫物资紧缺、武汉返乡人员隔离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并积极主动介入、及时有效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不上交。

二、发挥优势,确保法律服务不缺位

   为满足特殊时期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司法所发挥职能优势,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平台,全力保障法律服务供给。各司法所依托基层工作微信群及时转发涉及疫情防控的政府公告、法律知识、防控常识等,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并积极引导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电话、网络、村(社)法律顾问微信群等线上服务方式,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不缺位。

三、科学管控,确保社区矫正不断档

疫情发生以来,司法所迅速行动,及时优化监管措施,加强疫情知识教育宣传,平稳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期间矫正工作。各司法所为确保人员安全,在不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聚集性活动的同时通过手机APP签到,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对辖区内100余名社矫对象全覆盖的信息化核查,正面引导社区服刑人员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做到不脱管、漏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档。

四、下沉一线,确保坚守岗位不退缩

疫情来势凶猛,基层防控人员紧缺,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请战、迅速上岗,充实到乡(镇)防控一线,全力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小坝司法所、擂鼓司法所主动承担卡口登记、体温测量、车辆劝返、人员劝导等工作;桂溪司法所全力协助乡(镇)做好摸底排查、信息核查等工作;禹里司法所积极参与乡(镇)每日街道巡查工作、整治集中聚会、发放防疫物资等,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不退缩。

图一:永昌司法所工作人员(左一)将自己领取的自用口罩送给社区矫正对象并为其代购生活必需品

图二:小坝司法所工作人员(左二)值守卡口

 

图三:桂溪司法所工作人员(右一)开展防疫入户排查

 


拟稿人:谢晓坤 审核:袁清华  签发:熊吉才  报送单位:北川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