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盯紧三个“关键字”,写好水利扶贫后半章

发表时间:2020-04-02 14:18 信息来源: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17年至2019年,北川陆续投入资金3800余万元,完成供水项目324个,改善11.06万人次的饮水条件,实现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书写了精彩的前半章。按照水利部水利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护,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程度”工作目标,北川水利慎终如始,盯紧三个“关键字”,严防最后一公里“倒春寒”,着重墨书写水利扶贫后半章。

关键字监测启动“智慧水务”平台系统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完成“水质在线监测”“智慧加药”“智慧阀门”“智慧排污”等关键环节,实现从水源地到龙头水全过程“云监管”,目前已在擂鼓镇供水站试点,将逐步在全县推开按照“三年全覆盖,每年一抽检”原则开展水质检测,年内将进行129处供水工程水质抽检。启动“水旱灾害隐患排查”“饮水安全达标复核”两项检查,加大“靶向”排查力度,着重梳理贫困村、贫困户用水隐患,督促乡镇、企业发挥管护主体责任,主动查找问题,发动用水户协会、水利巡管员、普通群众参与,协助上报问题,近期成功处8个饮水不安全问题,形成“部门+乡镇+企业+群众”多方联动,“传统管理+技术护航”模式,织密饮水安全监测网。

关键字“养护”加大国有资产保护力度,持续开展水利工程确权,对全已建成水利工程确权颁证,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压实“三项制度、三项责任”,努力破解“建而不管”难题。出《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经费管理制度》(北农业〔2019〕703号)《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价格指导意见(试行)》(北发改〔2020〕22号)系列管理办法,规范水费收缴,实现年底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95%以上建立起县级维修养护基金,解决供水工程管理“末梢梗阻”。2020年计划再投入资409.99万元,做好供水工程巩固提升,实实在在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增配”。

关键字“储备”。北川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山势地形复杂,地质不稳定,次生灾害频发,建成水利工程常因灾损毁。水源点异位,水质水量突变等问题突出。工程项目就是水利人的安全感,老百姓的定心丸,近期以来,北川陆续启动   “十四五”水利规划,专项资金向上争取等一系列工程储备手段,计划将旅游产业集中用水量较大的区域供水工程、重点缺水区域的备用水源建设、可集中连片的供水区域饮水安全提升、维修养护基金、“智慧水务”建设纳入规划,储备资金约2000万元,建好项目“储备库”。

 

(拟稿人:刘力,核稿人:杨晓坤 ,签发人:淳淼,报送单位: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