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化解纠纷促和谐

发表时间:2021-04-09 15:18 信息来源:北川县司法局 作者:北川县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北川司法局一手抓教育整顿、一手抓业务工作,坚持教育整顿与转变作风、推进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此期间,北川司法局指导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主动排查纠纷及时化解矛盾,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情理交融解恩怨

317日,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了一起重大疑难纠纷,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深重恩怨,避免了民转刑的严重后果。

1 - 副本

图为调解现场

刘某某与李某某恋爱发生感情纠纷,刘某某失去理智喝农药自杀死亡,刘某某的母亲认为儿子的死亡是李某某造成的,她来到永昌司法所,称必须要为儿子讨一个公道,不然,就要置李某某于死地。

永昌司法所工作人员意识到情况的紧迫性和严重性,立即向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于317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人民调解员通过“背靠背”“面对面”等方式开展调解,整个调解过程分“疏”(疏导)“攻”(攻心)“解”(化解)三步走,从情、理、法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经过人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并在人民调解员的见证下,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禹里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医疗纠纷

年初,禹里镇石纽村村民杨某于到禹里镇中心卫生进行手术时因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对杨某死亡原因存在质疑,因此与医院发生纠纷,要求院方进行赔偿。

图为调解现场

近日,杨某家属向禹里司法所申请对该纠纷进行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收到调解申请后,联合县卫健局、禹里镇人民政府、禹里镇派出所对案件情况进行了了解,随后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调解会议上,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安抚杨某家属情绪,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他们不要干扰医院正常秩序,一切依法、公平公正进行处理,同时积极与医院进行沟通,确保此次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在经过5天时间的调解和协商后,最终双方达成协议。

图为当事双方签订调解协议

双方当事人在禹里司法所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为了双方权益能很好的得到保障,协议签订后,禹里司法所积极协助双方当事人到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至此,该起医疗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学党史、走基层、调纠纷、解难题

学史力行,始终要围绕一个“民”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白什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了“学党史、走基层、调纠纷、解难题”活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当做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

白什乡星河村是去年5月村级建制调整中合并的“新村”。然合并后部分边界不清,导致群众之间出现土地边界纠纷,为种树种药出现种种矛盾,严重影响村容和谐、乡建平安。

图为调解员实地查看土地边界

为解决这一矛盾,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47日,白什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联系村领导何小军组织村社干部、党员代表等组成一支党员矛盾化解队,通过土地权证信息比对、咨询村里老命(羌语老人)、思想座谈调解、实地地形走势观察分析等,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事求是、敢做敢说的精神,成功化解了星河村455处边界纠纷冲突问题,厘清了界线,并用GPS定点拍照树立了边界石,解开了农民种药栽树春耕生产的纠纷难题。

 

 (拟稿:谢晓坤  审核:袁清华  签发:熊吉才  报送单位: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