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川司法局精心调配法治政府建设“三基色”

发表时间:2021-04-09 16:27 信息来源:北川县司法局 作者:北川县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今年以来,北川司法局在全面总结评估法治政府建设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重新整装、科学谋划、夯实基础,为法治政府建设下一个五年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把好合法审查界线“红”。紧扣合法性审查关键点、着力点和突破点,科学建立分管负责人、专职审查人员、政府法律顾问团共同协作的“1+1+1”审查机制,有效保障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不断优化制定“合法性审查事项登记表”,按照部门申报送审-县政府办初审-县司法局编号登记,认真研究审查后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的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核实效。今年以来,共开展合法性审查45件,其中审议类决策事项27件,规范性文件6件,招商引资协议7件,出具审查意见书40份,不予审查或审查不通过5件,紧紧守住法律红线。

用好行政复议公正“蓝”。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立案受理审理制度,行政复议决定的作出严格经过分管副局长-分管副县长-县长的审核流程;加强行政复议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良性互动的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不定时与市、县两级法院就案件进行沟通、协调,信息互通共享,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常态化应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实时办理案件。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3件,办结2件,擦亮公平公正“司法蓝”。

创新执法监督服务“绿”。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指导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状大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人民群众的作用,深入县内多家民营企业,和县级行政执法单位、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企业对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服务态度、执法实效的评价,主动了解企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我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绿色健康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拟稿:王丹  审核:王丽娟  签发:熊吉才  报送单位: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