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强作风 扬斗志 提战力 展风采

——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开展应急拉动演练

发表时间:2021-05-18 11:25 信息来源:北川县公安局 作者:北川县公安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推进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北川县公安局 特巡警大队 以“特巡警四队建设”为引领, 在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即将进入实战发力阶段之际, 以促进教育整顿与实战练兵的有机结合为突破口,通过组织开展涵盖“徒步急行军、帐篷搭建、战术演示、救援知识学习、无人机搜索、山地奔袭、战地救护转移”7大科目的应急拉动演练,进一步巩固提升队伍应急处突和抢险救援的技战术水平,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特巡警铁军。    

一、领导到位,组织严密,拉练目标准确明晰。 一是抓实组织领导。 从教育整顿工作伊始,大队即开始谋划筹备开展拉练。大队主官向分管局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争取到局党委支持,何天华副局长提出了“精心策划、严密组织、注意安全、展示风采”的总体要求。 大队领导提前对拉练路线及演练场地进行踏勘, 3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对演练目的、拉练流程、行军路线、携行装备、职责分工等环节进行反复论证与研究,制定出详尽的演练方案,最终选定了演练的4项环节、7个科目,确保拉练活动职责明晰,任务落地。 二是抓实思想动员。 面对节奏紧、要求严、标准高的现实困难,大队通过集体谈心谈话的方式,鼓励引导全体队员做好思想准备,树立顺利完成拉练的信心,要求队员咬牙坚持、迎难而上,把拉练当成 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忠诚警魂,提振能力素质 的好机会。 三是抓实参训议训。 自三月中旬正式下达拉练任务后,各中队(室)上下齐心、通力协作, 全面做好勤务统筹、装备保障、展演科目组训等各项工作,为拉练的先期准备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 利用每周的总结会对近期作训 情况进行复盘,逐一查漏补缺。全体队员在总结会上积极参训议训、集智攻关,反复商讨完善流程,将各个细节想透想全,确保拉练更完善、更紧凑。    

二、分步实施,阶段推进,先期组训充分到位。 一是练强基础体能。 大队提前拟定训练计划,合理安排体能普训科目。每天由中队自行组训,着重提升抗压抗疲劳能力,强健体魄,坚韧意志。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 从耐力、爆发力和协调性等基础素质入手, 通过负重健走与5公里长跑强化体能, 激发队员练强体能的热情和自觉性, 为完成拉练提供充足的体能储备。 二是练好展演技能。 围绕应急处突和抢险救援所需的专业技能,以中队为作战单位,指定每个中队负责一门专项科目进行集训,通过 狠抓细扣动作要点,刻苦练习技术要领,确保每名队员均熟练掌握展演科目,为完成拉练提供充分的技能准备  三是练熟协同配合。 围绕快速集结拉动与作战单元间的协同配合,先后组织全体队员开展模拟合成训练5次,进行全流程全要素踩点演练1次。 通过合成训练, 实时纠正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 细化完善人员组合、装备配备、沟通协调 、人装结合 等细节要领,强化整体协同配合能力,确保拉练配合更加紧密,进程 更加顺畅。    

三、衔接紧凑,稳步有序,拉动演练圆满顺利。 42814点整,县局25名应急突击队员整装列队,特巡警大队长孙波在明确拉练目标、行军目的地及纪律要求后一声令下,拉练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阶段, 全着装从办公区出发,沿百草街、永昌大桥、辽宁大道、龙翔大道徒步急行5公里。全体队员成纵队前行,行进途中还穿插队形变换、速度变化、信息传递等训练。经过50余分钟急行军后顺利到达通航机场山下的集结地点,完成徒步行军任务。 第二阶段, 赓即按照分组前往指定区域领取帐篷,搬运帐篷到达在扎营地点,分工协作开展搭建,并同步规整随行装备。各参训队之间拼速度、拼配合、拼技巧,撑杆、搭架、展篷、钉桩、挖沟,仅用时9分钟即快速搭建起3座野营帐篷。稍作休整后,按照预先编组,分别对刺杀操、捕俘拳、匕首操等科目进行了汇报展演。 第三阶段, 开展应急救援绳结技术练习,四名授课小教员结合公安救援的实际案例,依次讲解了绳索拼接、车辆遇险拖救、高空应急索降、山地伤者救援等多种救援绳结技术。全体队员们仔细聆听、反复揣摩,认真进行实操练习,加深理解,巩固技术。 第四阶段, 结合北川山区地形进行野外搜救实战演练。该科目以山区村民被野兽袭击为案例情景展开,包含了无人机搜索、山地奔袭与战地救护转移3个专业科目内容。队员们按照空中侦察、护卫突击、救援救护三个职能分组进行协同作战。在2架无人机的空中全覆盖搜索下,迅速锁定遭野兽袭击“伤员”所处位置。在无人机指引下,搜救队员在山间小径上快速奔袭,迅速寻得“伤员”,在做好警戒的同时,对“伤员”施以现场急救包扎,并同步现场制作简易担架。待稳妥处置后,队员们齐心合力将“伤员”迅速向安全区域转移,一路跨沟越坎,将伤者救护出山。1840分,既定科目全部顺利完成,按照计划,队员们即刻乘车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恢复正常勤务。    

通过此次应急拉动演练,队伍在真打实练中提升了技能,在比学赶超中锤炼了作风,激发出人装合一的作答效能,有力提升了队伍的协同配合、应急指挥、集结机动、综合保障、抢险救援等实战能力水平,是对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果的一次成功展示,彰显了北川特巡警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铁军风采,为打赢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积蓄力量。

拟稿人:张楹 审核:刘江 签发:何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