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县政法系统多措并举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发表时间:2021-05-18 15:25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宣传部 作者:北川县委宣传部 阅读人次:
字体:[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县政法系统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结合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理论学习,以“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政法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学习方式有特色见成效

县检察院运用“二三四”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抓好二项中央部署。县检察院坚持统筹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开展集中学习,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党课,观看党史专题学习片、聆听党课等活动。二是运用三种学习方式。通过全院集中学、支部分组学、个人主动学的学习方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相关方案和学习计划,实行学习“日结制”,确保学习任务当日完成。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16次,支部开展学习讨论3次,听授专题党课1次,微党课7次,专题研讨会1次,主题征文1次。三是做好四条工作举措。高位谋划推进、注重统筹协调、抓好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检查多措并举,及时传达研究、动员部署,组建领导机构,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齐头并进;与检察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结合法治宣讲、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用好展板、LED、院办刊物等载体,张贴宣传展示栏、播放宣传短片等,积极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对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县委党史办督导指导的相关意见、院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等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县公安局坚持“三新三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学有新形式,专题学习落实处。党委班子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基层组织充分依托“三会一课”“公安夜校”积极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邀请老党员给民警讲党史,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阵地。二是讲有新阵地,宣传引导出实招。主办“全县政法系统模范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由3名公安先进代表现场讲述亲身经历和从警感悟,在全局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党史知识、开展学习竞赛。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五进”、“为群众做实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传递文明、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三是做有新举措,牢记宗旨办实事。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措施专题讨论会,共收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86件、49条建议,出台《县公安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服务、改善民生,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永昌派出所今年来接待辖区居民咨询282起,入户走访527户,征集意见和建议35条,为群众解决困难37起,为孤寡老人、残疾群众送证上门21次。调解涉羌矛盾纠纷13起,其他类矛盾纠纷34起。

县司法局“三突出”催开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三朵花”。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催开向阳之花。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等学习形式,按照学习计划精研党规党史,细读执业法规,催开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同心向党的向阳之花。学习教育期间,开展座谈会1次,组织讲党课活动1次,集中党史学习2次,集中执业法规学习2次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2次。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催开法纪之花。通过思想发动、政策宣讲、谈心谈话,动员执业机构和执业人员对照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法规和执业纪律规范,围绕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治理两大方面、八类问题,主动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催开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恪守底线的法纪之花。三是突出服务基层催开暖心之花。积极引导树立基层法律服务理念,补齐偏远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短板,参与到司法所的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中,为基层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催开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一心为民的暖心之花。专项治理期间,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免费调解案件4件,到村社开展普法讲座2次,到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1次。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显亮点。

县委政法委“三大举措”践行高效办实事。一是制定清单压实责任。聚焦政法工作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出台《县委政法委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根据总体方案,结合各业务股室职能,细化子方案和责任清单,深入开展“畅通群众法治需求诉求渠道”、“下访民营企业,为企业提升法治服务保障,设立企业法律诉求电话,畅通企业法律服务通道”等6项活动,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自查,全面梳理,立行立改。二是结合实际为民办事。通过集中宣传、“微课堂”、全媒传播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普法服务,拓宽渠道强普法,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上深化平安北川建设,开展“网格员帮带提升”、“机关干部参与群防群治志愿治安巡逻”等工作,夯实平安北川建设基层基础。治安巡逻共4次,深入8个社区,10个小区,2个林区,走访群众和商户300余家,发现并消除消防隐患9处,收集反馈安全问题5项。三是“治重化积”解民忧。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扎实开展“治重化积”工作,通过情感交流、法治宣传、关爱帮扶等手段综合化解,将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要内容,打赢“治重化积”攻坚战胜势显现。现目前化解中央、省交办16件,化解率为64%,全县25件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已化解15件。

    县人民法院“学史力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送法上门”减少群众跑路。按照“法官+书记员+法警模式建立17支工作团队,将判后答疑纳入诉讼规定流程,分片区为群众上门送达法律文书,办案法官对群众有疑惑和意见的裁判文书进行当面释法答疑。截至4月累计“送法上门”300余人次,判后答疑200余人次。二是“诉源治理”降低群众累诉。加强与县域各部门、村镇的常态化沟通联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将审判职能前置,采取联席会议、实地走访等形式,会同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及时介入调解矛盾纠纷,降低企业、群众进入诉讼的风险和负担。三是“职能延伸”拉近群众距离。在辖区内5个乡镇新设法官工作站,每月安排法官定时驻点办案,近距离为群众提供立案、案件查询、法律咨询等诉讼服务;建立“三三”工作机制,科学分配人民法庭每月巡回办案、文书制作、开庭审理的时间,工作重心向矛盾纠纷一线倾斜,协助乡镇解决法律难题。

    (拟稿:张延   审核:邓军  签发:黄楷  报送: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