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北川创建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县

发表时间:2021-09-17 11:35 信息来源: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1916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流通处处长刘艳涛一行到北川调研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县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刘艳涛处长一行先后到永昌镇金龟惠农合作社、政达家庭农场深入调研气调库、保鲜库、冷库等建设情况。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刘艳涛处长表示本次调研收获很大,发现北川已基本具备产业基础好、标准体系建设全、利益联结紧密、管理保障有力等优势特点,虽地处山区,但到周边市区距离并不算远,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能力的提升,能有效解决从源头上加快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

                                                

刘艳涛处长一行到巴拿恰-北川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进行了访谈交流。了解到,我县农特产品销售依托邮政县域物流网络以及多家电商平台,对产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县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也已成绩初现,“产-储-销”链条基本完善。巴拿恰-北川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将是乡村振兴得力“助推器”。

                                                

刘艳涛处长在北川宾馆组织召开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县项目建设推进座谈会。

                                                

会议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县项目建设,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建设适度规模的田头分选、预冷、冷藏等设施,配以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产地地位直销配送中心,要构建形成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为核心的产地冷藏保鲜服务网络,后续“电商培训+仓储物流+直播带货”增收致富模式需进一步跟上。二是深悟创建意义。入选试点将有效鼓励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可实现联农带农、“农超对接”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政府要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充分扮演好市场“服务者”角色。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北川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架子已搭建完成,要抓好抓实抓紧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县项目建设,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条,补齐先天短板、提升现有基础、优化建设质量。

                                              

 

                        (拟稿人:先鹏宇;核稿人:唐书君;签发人:杨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