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县自然资源局五到位,全面落实自然资源保护责任

发表时间:2021-10-14 15:25 信息来源: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1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采取五个到位举措,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自然资源保护责任,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耕地保护红线坚守到位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从源头上控制项目占用耕地规模,争取少占和不占耕地,对确需占用耕地的建设严禁占用基本农田。围绕“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目标,全面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完成图斑核查14449个,其中外业核实782个,整治问题图斑192,涉及占用耕地154.26亩,占用永久基本农田86.83包装增减挂钩项目18个预计新增耕地1600余

二是矿产资源开采保护到位。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党组成员具体负责,对全县52家矿山企业实行蹲点督导,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制定了最严的绿色矿山建设整治方案,引导40余家矿山企业编制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植绿复绿标准措施,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要求组织复绿工作,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生态修复,加盖防尘网70万余平方米,栽植树木20万余株,栽种草本藤蔓30万余株,撒播草种2万余斤,复绿面积1000余亩。

三是森林资源培育管护到位。压实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编制了2021年度森林管护实施方案和国有集体森林经营方案。组织全民义务植树65万株,常态化管护国有林112.96万亩,集体和个人所有国家级公益林33.20万亩,天然商品林54.77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3.38万亩,科学管护森林资源,在漩坪、曲山、陈家坝等地开展直升飞机施药1.5万亩,有效的遏制了防治竹节虫等病虫害。

四是动物保护宣传救助到位。积极开展“爱鸟周”、“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样性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入户宣传300余次。推动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落实,赔付因野生动物肇事造成的损失2.6万元。组织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严巡严打”、“狩猎工具清除”和“清风行动”等多个联合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检查各类场所65处。常态化监测巡护,累计出动巡护员1500余人、巡护车辆100余台次。各乡镇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林峰综合林场等重点区域清除猎套20余个,猎夹40余个,其它猎捕工具10个,去年至今累计救助野生动物12只

五是行政执法巡查监管到位。严厉打击土地、矿产、森林资源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了重点区域巡查力度。2021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土地、矿产、森林动态巡查500余次,发现并制止违法用地、非法采矿行为19办理涉林案件40件,责令恢复植被4.79公顷,补种树木994株,涉案罚款42.32万元。

(拟稿:黎毅   审核:王海宴  签发:王海宴   报送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