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全面完工

发表时间:2021-10-15 09:18 信息来源: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0年北川降雨量激增,先后经受“7·25”“7·29”“8·6”“8·11”“8·15”五次特大暴雨突袭,全县遭受重创,灾后各级主管部门为北川重建恢复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累计下达暴雨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央省补助资金10182万元。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努力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提前谋划布局,抢险重建同步推进。坚持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两手抓思路,针对抢险救灾过程中排查核查实际情况,同步开展隐患点位治理前期工作,分类制定隐患整治方案,落实专业队伍,科学组织实施,在保障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动态调整项目资金、数量, 为全面铺开灾后重建项目奠定了基础。二是完善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自然资源所、九〇九地质队为成员的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自然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细化了灾后重建项目“时间表”和“任务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题,科学高效组织项目重建,确保了灾后恢复重建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各级联动发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股室持续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位现场核查指导,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优化项目推进各个环节,强化联动协调,与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建立了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了各自职责分工,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四是对标优质工程,全面规范项目管理。对标优质工程,围绕灾后建设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等重点,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健全工程质量保障体系,确保项目施工质量。

目前,项目已全面完工。其中,完成20处地灾隐患专业监测、62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5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47处地质灾害排危除险、23处地质灾害修复加固,工程防灾能力基本形成。

 

(拟稿:黎峻屹 审核 :王海宴 签发:王海宴 报送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