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川人社局拧紧“四把锁”守好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控门

发表时间:2022-01-19 16:42 信息来源:北川县人社局 作者:北川县人社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及时防范和有效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12月份以来,北川人社局以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拧紧“思想、警示靶向、防控四把,守好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控门。

    召开动员会议拧紧“思想锁”。及时召开全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警示教育动员会,组织县、乡镇、村(社区)社保工作人员80余人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一批社会保险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由局主要领导从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进社保基金规范化管理、创新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

    举办专题讲座,拧紧“警示锁”。开展以“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决守住纪法底线”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由驻局纪检组组长组织学习社保有关法律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帮助全县社保工作人员充分认清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面临的形势任务,警示大家严守纪律底线,强化规矩意识。

    开展隐患排查,拧紧“靶向锁”县社保、居保、就业中心和各乡镇(社区)紧密结合典型案例,以问题为靶向,认真排查本单位、本岗位及业务信息系统存在的风险隐患,找准找实存在问题,立查立改,不能马上整改的形成问题台账,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丰富教育形式,拧紧“防控锁”。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开展社保工作人员廉政谈话活动,签订个人廉政承诺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在工作期间定期、不定期开展业务大讨论、大会商活动,加强以案促改,细化工作措施,堵塞风险漏洞。同时,常态化落实社保干部学法学纪制度,在工作场所悬挂社保干部纪律规定等,推动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拟稿:罗文  审核:刘敏  签发:田鑫  报送单位:北川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