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川:行政复议“地摊式”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2-05-19 16:35 信息来源:北川县司法局 作者:北川县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如果遇到行政机关不当行政行为,可以通过行政复议程序处理行政争议,保护你们的合法权益……”连日来,在北川县各乡镇“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上,北川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耐心地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行政复议改革相关内容。

                                      (图为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通泉镇菜市场为群众耐心解答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北川羌族自治县司法局积极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

利用“赶场日”进行“地摊式”宣传复议知识。5月以来,利用人口相对密集的小坝镇、擂鼓镇、通泉镇乡镇赶场日,采取发行政复议宣传单、拉横幅、设立菜市场咨询点、广播宣传、LED显示屏等方式,将制作的宣传资料和学习后的小礼品送到每一位群众手中,让群众了解行政复议的概念、受理范围、申请方式、是否收取费用等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现场共发放行政复议宣传折页、纸杯、布袋、扇子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多人次。

                                       (图为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小坝镇菜市场口“地摊式”宣传)

在各村社培养第一批“行政复议明白人”。重点在各村社 “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人民调解员、致富带头人、村组长等人中培养“行政复议明白人”。通过集中培训、典型案件交流学习、单独授课等形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开展行政复议培训。同时,由“行政复议明白人”负责及时更新各村社区宣传栏内关于行政复议的内容。此次宣传活动共培养全县第一批“行政复议明白人”25人。

                                   (图为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小坝镇政府对“行政复议明白人”进行培训)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县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渠道表达合法诉求、解决行政争议,为新时代北川大美羌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拟稿:任思宇  审稿:李福胜  签发:何涛  报送单位: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