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川羌自治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发表时间:2022-08-19 14:20 信息来源:北川县司法局 作者:北川县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提高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和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2022817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司法局在禹龙社区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专题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法规读本、现场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中涉及的农民工基本权利与如何维权、建设单位规范工资支付形式、规范日常用工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宣讲和解读。

同时,为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针对农民工欠薪的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排查和分类研判,能调解处理的及时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对不能通过人民调解渠道解决的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劳动仲裁或诉讼渠道依法解决,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自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司法局举行普法宣传3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200余份,化解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8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13余万元。

通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进一步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达到了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的良好效果,为辖区的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拟稿:谢奇  审稿:黄志勇  签发:何涛  报送单位: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