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川: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清明前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

发表时间:2023-03-31 15:25 信息来源: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的普及,提升群众防灭火意识,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铜墙铁壁”,清明前夕,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

 

(北川羌族自治县“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活动现场)

一、多管齐下,多种方式营造宣传氛围

一是与传统方式相结合,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进行宣传,发放宣传单17万余份,发布防火提示短信5.5万余条,气象预警信息5万余条,推送防火彩铃2200个。二是与智能平台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北川发布)、大型LED屏等滚动播放防火公益广告,组织观看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片,提高群众对森林火灾的认识。三是与干部群众面对面相结合,19个乡镇干部深入村社通过“坝坝会”“村民大会”等形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扑火知识、避险知识。四是与乡镇相结合,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张贴标语、摆摊设点等形式,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出动流动宣传车1000余台次,新增设宣传标语、标牌400余个。五是与部门相结合,于3月30日在禹龙广场联合举办“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县自然资源局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十不准”、县森林警察大队宣讲违规野外用火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县应急管理局宣传应急应对知识、县司法局宣讲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县专业扑火队讲解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及处置办法。六是与社区相结合,活动前一天,尔玛社区、禹龙社区通过小区向所辖居民通知活动时间地点,并号召动员居民积极参加,活动当天,组织2000余名群众在场参与。

二、多策并用,多项活动丰富宣传内容

一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县自然资源局在组织党员干部对负责的尔玛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文明思想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一并宣传到家。二是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指导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开学第一课”主题宣教活动48场,主题班会1000余次,覆盖3万余人。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以家庭为延伸,签订家长承诺书2.5万余份。三是与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相结合,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双重盲演(即时间、地点随机),应急救援流程实战化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向公众宣传森林消防知识,检验县域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战化水平。同时,各乡镇组织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20余场。

县自然资源局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大提高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在全县营造起关注防火、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拟稿:母贤波  审核:邹建  签发:王海宴  报送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