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医保政策进万家,群众幸福感锦上添花

发表时间:2023-05-31 11:01 信息来源:北川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北川县医疗保障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践行“一线工作法”,贯彻落实《绵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调研医保宣传工作的方案》,北川县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 医保政策惠民暖人心”主题宣传活动,实现了政策宣传服务群众零距离,幸福感锦上添花。

一是汇编明白卡,医保政策宣传大众化。针对参保、就医、报销等群众迫切需要了解的30余项医保政策,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汇编成“政策明白卡”和“医保小手册”,把医保办事流程和咨询电话制成“医保连心卡”,让群众最大限度读懂。累计向全县191个村(社区)印制、发放纸质宣传材料近3万份,同时在线上传输电子版,参保群众查收率达60%,推动医保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了参保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是发放问卷调查,医保政策宣传个性化。按照《绵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调研医保宣传工作的方案》要求,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发放问卷,通过随机抽问、现场答疑等方式了解医保宣传工作的堵点於点难点。分类宣传,针对性服务。感化参保抵触者,手把手指导门诊慢特病申报,宣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医疗保障政策,普及职工门诊共济优越性。今年以来,共发放问卷1千余份,惠及参保群众个性需求800余人次,防止56户监测户因病返贫、致贫,医疗保障政策应享尽享,保障群众患病后顾之忧功能有效发挥。

三是录制音视频,医保政策宣传文艺化。为解决普通老百姓阅读纸质材料不方便,不能及时了解医保政策的现实问题,将高频医保政策及医保线上办、全民参保倡议书等事项,以有问有答、友情提醒的形式录制播音,编撰医保监管顺口溜,用羌族非遗“打岔”表演,制作短视频,通过“村村响广播”“北川发布”等媒体平台发布,把刚性法规条文宣传转化为群众文艺表演,让群众最大限度听懂医保政策,会办医保事项,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视频发布后,在线观看人次破10万。

四是组建宣传队,医保政策宣传常态化。经办机构选派业务精英,医药机构选配医保政策明白人,培训医保网格员,组建医保政策宣传队伍,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医保政策“五进”活动,就近就地宣传、持续持久宣传,实现了医保政策宣传常态化,服务长效化。

五是开设小课堂,医保政策宣传适用化。为确保医保政策准确直达一线,邀请专家团队现场授课、组织县内骨干医院分组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开展专业政策培训和小讲堂,特别是与参保群众紧密相关的异地就医政策、与医疗机构业务发展相关的DRG改革政策、与医保基金规范管理相关法规政策等进行重点培训,有效提高了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经办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有力推动了医保经办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拟稿:张麒麟;审核、签发:刘皎;报送:县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