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川:多举措减证便民 跑出公证“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4-03-22 14:44 信息来源:北川县司法局 作者:北川县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近年来,北川羌族自治县公证处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推行减证便民等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公证服务,成功创建省级规范化公证处,近日被央视新闻频道点名报道。


(图为北川公证处工作人员指导办事群众填写公证申请表)

    缩短办证期限公证处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的公证事项(事务),将出具公证书的期限分别缩短至5个工作日或者10个工作日以内

    精减证明材料公证处格落实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2023年版),明确“清单之外无证明”。需要在清单之外补充证明材料的,公证员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主动收集。

    拓展“一证一次办”推进“一事一站办”公证处加强与民政、不动产等部门数据共享,破除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当事人只跑一次公证机构即可办好公证书,并在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推行一证一次办”。

    提升服务水平。公证处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上门办证”等服务,优先接待、优先办理。开展错峰延时服务、预约全时服务和加急即时服务,解决上班人员没时间办证的难题。


(图为北川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办理公证业务事宜)

    2023年办理公证事项共计473件,零距离上门服务17次,预约服务50余人次,延时办理20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900多人次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群众一致好评

 (拟稿:谢奇、周茂  核稿:黄志勇  签发:何涛  报送单位: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