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川财政局强化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绩效,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4-03-26 11:19 信息来源:北川县财政局 作者:北川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财政局强化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绩效,协同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探索推行项目评价竞争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以规划为引领、以政策为抓手、以绩效为导向。围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管理机制并结合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五大产业链”发展,注重资金使用投向,严格执行央省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例,重点用于特色产业发展,同时补短板,完善优化利益链接机制,促进低收入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确保衔接资金绩效。

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资金使用绩效。2023年衔接资金有7个项目,涉及11个村采取了“集体经济+公司”模式,对项目完工后确权为经营性资产,按照保底+占股分红模式进行分红,运营盈利30%归村集体所有,盈利分红达不到保底分红时按财政补助资金的5%进行保底分红,提升衔接资金使用效能。

探索推行“1+3+4”项目评价竞争机制,充分发挥资金绩效。成立了1个乡村振兴资金项目评价竞争机制领导小组,采取了月通报制度、项目推进会商制度、项目推进红黄榜制度,制定了项目择优入库机制、项目计划评审机制、‘A+B’轮动推进机制、年度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实现资金项目择优而上,推动项目建成达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3年,北川央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到位7907万元,已实现支付7809万元,支付率达98%,已完工项目75个,正在实施项目5个。

 

(拟稿:张倩    审核:吴宗卓    签发:朱福勇   报送单位: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