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在督导检查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发表时间:2019-09-09 22:10 阅读人次:
字体:[    ]

根据气象预报,近日,我县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县防汛减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9月9日,县委书记赖俊赴县防汛指挥中心督导检查防汛减灾工作。

“气象监测预计的天气情况如何?各地水位情况如何?值班值守是否到位?”来到调度监视屏前,赖俊详细了解了各河段水位监测情况,并认真听取气象、防汛减灾、地质灾害监测等情况汇报,与大家一道分析当前防汛形势。他指出,当前我县仍处于主汛期,受雨情水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汛情复杂多变,防汛减灾工作依然面临严峻形势,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汛减灾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决不能麻痹大意,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一要压紧压实责任。防汛指挥部要发挥总指挥、总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做好各自领域洪涝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各乡镇要加强对防汛减灾工作领导,落实本地防汛各部位、各环节责任人,加强考核评估和督察问责,坚决杜绝各类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行为。二要强化监测预警。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系统,完善“县乡村社点”五级监测预警体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发展变化,特别是突发暴雨洪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点林灾监测预警,强化信息共享和信息传递,确保及时、权威、高效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三要做好排险避险。分行业、分系统对重点部位防汛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分类落实监测预警、排危除险、避险搬迁、工程治理等措施,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无缝覆盖”的灾害防御预案体系,坚决做好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最大限度规避成灾风险。四要强化应急演练。统筹各方力量,逐处逐个细化和完善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对滑坡、泥石流、山洪易发地段的风险管控,持续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发生险情及时处置;要根据预报预警信息,坚决做好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最大限度规避成灾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县长唐丽,县委办、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督导。

(县委办 朱颗可 金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