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绵阳北川:变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

发表时间:2019-10-28 08:54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个5A级景区、4个4A级景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以及一大批特色羌寨……

近年来,绵阳北川以优化旅游格局、升级旅游服务、实施惠民旅游为导向,全县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持续保持高位增长。近五年来,北川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助力北川连续4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2年蝉联全省少数民族县“前十强”。

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与“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北川县委县政府高占位谋划全域布局,高品质推进全域打造,变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全力让“大禹故里、中国羌城、大爱北川”这一金字招牌更响亮、更璀璨。

整合文旅资源 深耕产业发展优势

有人说,人生最好的旅游,是在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徜徉北川,与蓝天相美、白云相融,与雪山相衬、美酒相醉,你就会不由得停下脚步,静下心来,与远山对视、宁静共话,并由此心生一种“品时光静好、享岁月安然”之感动。

这里是大禹故里,也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悠久的历史馈赠了众多文明瑰宝,慷慨的自然赋予了一片秀美山川,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为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

从空中俯瞰,这里有储量丰厚的“北川宝藏”:通口河、安昌河和平通河三大河流,地表水年径流总量38.15亿立方米,地下水蕴藏量1.8亿立方米;新县城内坐拥深达1800米温泉井,水中富含钾、钙、镁等多种微量元素,为典型的优质医疗保健型温泉;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野生脊椎动物515种,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4种,野生植物2150种,药材资源品种达795种。

以脚步丈量,这里有诗意栖居的“北川行旅”:地处号称“神秘天地线”的北纬31度附近,保存了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生态系统,气候温和湿润,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40天。春日到药王谷观花养生,到维斯特看奇花异果;夏日到禹穴沟探幽访古,到名岛度假区漂流戏水;秋日到九皇山赏红叶,到小寨子沟看大熊猫;冬日到寻龙山体验川西民俗风情,到羌寨品羌家美食,引来游人如织……

用身心感受,这里有底蕴深厚的“北川印记”:“羌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名录,“禹的传说”、口弦音乐等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县内至今仍保存着大量有关大禹的历史遗迹;千佛山战役遗址、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各类纪念馆,境内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感恩文化交相辉映。

放眼全县,一个个旅游景点宛如一颗颗明珠,在北川大地上闪闪发光、竞相争辉。

聚力项目建设 夯实产业发展支撑

如何搭建好产品推广平台,抓住主体和整体营销,将北川文化旅游“大戏”推上更大大舞台?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

建设精品项目。包装、储备开茂水库综合开发等文旅项目20个,签约引进飞鸿草上运动综合体等重大项目10余个,签约资金达60余亿元;近三年来,建成或在建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69个,完成投资27亿元。2019年,全面启动安昌河左岸河堤滨河绿地功能提升、无人机产业化示范基地、乡村振兴全域环境治理等28个全域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正在加快推进318房车自驾游营地、蓝色春天康养、玉皇山康养、高安田园综合体、小寨子沟西羌源假日酒店项目、全地形车生产展示和体验等13个重大文旅项目,目前完成投资1.859亿元。

培育新兴业态。培育研学旅游,推出生态民俗之旅、红色体验之旅、自然拓展之旅三类研学旅游线路6条,“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建成“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发展低空旅游,航空飞行营地被授为全国首批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打造全域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药王谷景区获评“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成为“第二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健全投入机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和社会融资为主体的多元化机制,县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近5年涉旅企业累计投资超过20亿元,金融部门向涉旅企业发放贷款30多亿元。

潜心品牌塑造 彰显产业发展品质

品牌既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标识,也是壮大文旅经济的制胜法宝。有了品牌,文化旅游才有看得见、叫得响的实力和魅力。

近年来,北川突出文化、旅游资源特色,成立“指挥部”、绘好“作战图”,做靓品牌、做强主体、做新业态、做精营销,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不断提升北川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做强品牌集群,主动融入“白马西羌·民族风情”文旅品牌。成功创建1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3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精品村寨1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9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6个、星级农家乐99家、民俗达标户62户。

做精文旅产品,推出1-7日游精品线路21条。依托143项非遗项目,研发生产水磨漆、羌绣、草编等文创旅游商品3000余种,实现20多项非遗项目实现产业化,每年实现产值5亿多元,羌绣、草编、羌族工艺品等多项产品商品获国际、国家、省、市奖项;大力壮大文化企业,招引3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培育规上文化企业6家,汇德轩等两家民族文旅企业被成功命名为“十三五”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羌山雀舌获得全省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展览会金奖,北川草编传承人获评“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做响节庆会展,打响羌历新年、大禹祭祀、萨朗节等3大民俗文化品牌,做精“情歌对唱”“转山会”等23个大型文化活动,“北川万人萨朗”表演创吉尼斯世界纪录,连续七届举办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全国第六届特奥会、中华旅游形象大使“走进北川”等大型活动让“大禹故里、中国羌城、大爱北川”县域旅游品牌形象识别度、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每年吸引200多万游客参与体验。

如今,在这一个个“创精品、聚人气”项目的带动下,北川“吃、住、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交相辉映,乐了游客、富了百姓,成了北川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