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北川召开就业创业暨农民工工作会

发表时间:2020-01-17 19:55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决策部署,1月17日,北川召开就业创业暨农民工工作会,县委书记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把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摆在民生工作的首要位置,再掀就业创业工作新热潮,凝聚就业创业工作新合力,早日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

    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周凯,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县委副书记、县总工会主席任彤玫出席会议。

会上,赖俊通报了北川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县四套班子,对广大企业家、农民工、干部群众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赖俊在讲话中指出,故乡是热土,家乡胜他乡,家乡活力更强、机遇更大、环境更优、政策更足,县委县政府将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努力搭建更好就业创业平台。家乡事要一起干,期盼企业家、农民工们把发展坐标锁定北川,把事业重心放在北川,参与北川实业强县;当好家乡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指点北川未来发展;更大力度、更广范围参与家乡公益事业,情系桑梓造福乡亲。家乡人要互相帮,号召所有北川人要团结起来,不管打工还是创业,都要坚守“一心向党、热爱祖国,团结互助、无私奉献,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新北川精神,心怀同乡情谊,互相帮衬、共同奋斗、共享荣光。家乡好要大家传,希望大家同心同力、同向同行,推介北川、宣传北川,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北川故事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北川、关注北川、走进北川,为北川发展引进更多的优质资源,汇聚更多高端要素,共创美好未来。

赖俊强调,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县上下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总体要求,继续把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摆在民生工作的首要位置,继续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在就业创业工作中为大家服务好、保障好。要聚焦组织领导这个核心。县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统筹协调,落实好就业创业暨农民工工作发展规划、政策制定、督导调度、考核奖惩等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以稳就业、保民生为己任,全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保就业创业暨农民工工作顺利实施;各群团组织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要聚焦返乡创业这个抓手。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返乡下乡创业环境,全面落实《关于做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五条措施》等优惠政策,选树一批创业典型,发挥标杆带动作用,激发返乡下乡创业热情。要聚焦重点群体这个关键。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发挥好就业援助政策的“稳定器、减压阀”和“过渡期”作用,继续以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各项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要聚焦技能培训这个平台。切实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励机制,使培训、就业、评价、使用有机衔接,不断完善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切实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全方位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要聚焦权益维护这个重点。要牢牢抓住农民工维权领域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履行行业监管和牵头处理源头性欠薪问题的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工会组织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


会议还总结了2019年就业创业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并安排部署2020年就业创业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参会领导为被认定的基地、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代表授牌、颁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返乡创业企业(合作社、个人)签订金融授信合同。

县领导王永昭、江继明、谢普、唐丽,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全县范围内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就业扶贫基地负责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羌山工匠”、市级创业明星(能手)代表、市级创业导师、优秀农民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报送单位:县 拟稿:金懿 审核:刘志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