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发表时间:2020-02-17 20:0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2月17日,北川召开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县应急指挥部第八次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瞿永安主持会议。

赖俊指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两项硬任务,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他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等会议精神,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十个自问”检视自身,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边战边思考,边考边检视,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胜、大考考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一问趋势把控。一是对阶段把握准不准?对当前疫情趋势整体情况、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还存在的严峻复杂形势等把握是否到位?是否准确?根据阶段性变化,是否及时调整思路手段,跟上趟没有?二是整体安排实不实?思考自身有没有结合我们工作实际,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有没有发现短板和薄弱环节,并及时有效补短补漏?三是把控手段是否科学?有没有设置过多的道路卡点小区门禁进行“一刀切”?放在全县看整体上可不科学?有没有为了疫情防控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防控预案、措施有没有及时修正完善?要把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贯穿全过程,及时纠正偏颇做法。

二问源头管控。一是源头变化是否适应?对重点疫情区、疫情高发地区以及省内市内重点县市区等的形势变化是否明晰、防控措施是否及时跟进调整?对县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人员等是否清楚,怎么应对?要分区分类分重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二是重点场所管控是否有力?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农村院落等可能有人员聚集性重点场所管控还有没有漏洞?散落的农村老年人、小孩等聚集性群体该如何教育引导?红白喜事、庙堂佛殿等管住没有?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三是隔离观察是否到位?居家观察有没有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的情况?居家人员房间有没有分隔?农村有没有落实好代办员、代购员等服务措施?要认真思考、细化完善,对隔离人员关怀再细微细致。

三问社会防控。一是针对现阶段防控的重点难点风险点是否有应对措施办法?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精准分析、科学研判,找准找实重点难点风险点,认真研究、分类施策。二是人员摸排是否还有漏洞?要思考在排查上如何才能做到更加精细精准。三是县内分区管控是否科学精准?县应急指挥部要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变化,认真研究,结合返乡人员总数、隔离期满人数、隔离期内人数和乡镇分布人数等迅即综合研判、分区分类施策。

四问整体联动。一是大局意识强不强?个别领导个别部门有没有本位思想?对分管领域是否考虑多一些,从全县大局考虑少一些?全县又如何为全市全省全国“一盘棋”作贡献?二是联动性强不强?有没有存在多重审批检查,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要转换角度思考问题,变“管”为“服”,整合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送服务上门,为企业提供便利。三是发动群众充不充分?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的人民战争,群众参与主不主动、积极性强不强、办法多不多?

五问信息数据。一是数据统计有无漏洞?数据全面及时准确否?阶段性起伏啥原因?返岗返工返校作统筹?二是信息报送及时否?捐物捐款包括市级第一后备定点医院工作上级还有哪些指示? 三是宣传有无潜力可挖?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运用等够不?宅在家的老百姓怎样更易按党教育引导?

六问复工复产。一是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是否顺畅?是否对北川以外外来务工人员存在“一刀切”隔离?县内农民工返岗就业还存不存在渠道不畅通、就业意愿不强情况?对留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是否到位?要抢抓发展机遇和宝贵资源,提前谋划,落细举措,为北川吸引、留下更多优秀人才。二是市场主体复工复业是否顺畅?市场主体复工开工流程宣传是否到位?对复工企业还存不存在多头管理、搞重重审批、层层检查现象?复工复业程序还能不能再简化便捷?要少刷“存在感”,多做“暖心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企业共渡难关。三是交通运输物流是否顺畅?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保障企业货车通行?是否还存在擅自设卡拦截、阻断货运通道等现象?

七问市场供给。一是市场开业如何有序进行?如何加强开业前防疫准备?如何引导市场经营主体有序开业?如何有效落实开业后防控措施?卫健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督导。二是物价涨跌如何科学应对?是否存在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各乡镇是否可以引导群众有针对性谋划产业助农增收?特别是生猪价格持续上涨,能否适当引导群众加大生猪补栏力度?三是产品难卖如何助农增收?是否可以进一步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变线下交易为主转为线上交易为主?是否可以加强县内各乡镇间资源调度互补?如何帮助群众尤贫困户销售鸡鸭及其副产品?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把农产品卖出去,努力把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降到最低。

八问物资保障。一是存不存在过度防疫?二是拟上防疫生产线企业如何尽快投产?我县拟上生产线的企业如何抢抓时间尽快生产?我们提前做好场地、工人等要素保障了吗?怎样才能尽快实现企业满负荷生产为全县乃至全市提供更多的物资保障?三是群众生活如何尽量丰富?要思考怎样让产品供应既与多数居民消费相匹配,又适当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确保群众满意。

九问宣传引导。一是干部群众科学认知还有无短板?部分群众甚至个别干部对疫情科学认知存不存在碎片化?绵阳市第一后备定点医院启用后我们如何正确引导?县应急指挥部要落实专人关注,进行每日调度研判,科学正确引导。二是宣传内容针对性还有无短板?宣传内容是否千篇一律,符不符合当前疫情形势特点?能否达到警醒和引导作用?要及时调整更新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当前形势,多宣传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案例。三是宣传引导矛盾化解还有无短板?如何消除群众因长期居家造成的心理焦虑?如何提前预判化解可能滋生的矛盾事端?  

十问落实落地。一是对变化思否?要思考怎样紧跟疫情变化,紧跟上级部署,结合实际,对标补短,不断增强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对工作实否?对各项工作有没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显?要思考怎样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三是对责任担否?是否存在应付了事、慢为不为以及事事留痕、检查泛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是否存在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封了之?要思考如何扛起应尽之责、必尽之责,发扬斗争精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县应急指挥部成员,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金懿 审核:刘志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