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三大深耕”监测预警 巩固提升脱贫质效
——赖俊在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表时间:2020-02-19 20:57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0年2月19日,绵阳市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县委书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赖俊围绕做好监测预警处置防致贫防返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赖俊说,北川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厚植抓脱贫就是抓最大发展的意识,切实做到“四不摘”,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连续三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相关工作被央视《经济半小时》《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刊播。2月18日,国务院扶贫办以“四川北川:‘五抓法’促疫情防控与巩固脱贫双推进”为题作了登载。监测预警防返贫集中在“三个深耕”。

一、深耕“三化”提质效

一是责任落实“精细化”。持续巩固县、乡、村、社、户“五级”责任体系,深化主官领战、五大沟域会战、19个乡镇作战的模式,对联系乡镇和分管行业的县级领导、责任乡镇、帮扶部门主要和分管领导、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同责同咎、同惩同奖,始终做到领导不松手、干部不松劲、工作不松懈,全力防止返贫致贫。

二是政策落实“套餐化”。继续执行“1个十三五脱贫规划+7大扶贫工程+20个专项规划+N个配套文件”的政策体系,今年已整合下达涉农资金1.43亿元,安排项目102个。常态化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小额信贷、社会保险等扶贫政策,构建强有力的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确保无盲区、无死角。

三是帮扶落实“常态化”。将结亲帮户与结亲防疫同步推进,常态化开展“结亲帮万户、奔上小康路”活动,6909名干部职工与全县50408户农户全覆盖结亲包户,采取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在防疫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返贫致贫情况,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产业规划、环境整治、心理疏导等工作。

二、深耕“三速”筑防线

一是健全机制“速战”。完善农户临界贫困预警处置县级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研制《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户临界贫困预警处置办法(试行)》《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户临界贫困预警处置基金使用管理细则》《农户临界贫困预警处置县级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动态设立100万元贫困预警应急处置滚动基金,确保机制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

二是摸排监测“速报”。强化以乡镇为主体、村组为单元的网格化农户临界贫困监测体系,整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等帮扶力量,常态化开展农户“两不愁三保障”临界问题排查,建立重点农户预警监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目前,监测到脱贫人口中收入低于4150元23户44人,临界5000元208户405人。

三是分层分类“速处”。按照“帮扶人优先处置+村镇统筹处置+县级综合处置”流程分层处置,采取产业就业扶持、低保兜底、公益性岗位、医疗救助、基金救助等措施,分级分类处置临界农户106户285人。将财政涉农、东西部扶贫协作、资产收益扶贫等投入建设的项目资金,以股权的形式量化给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户。引入社会保险防贫,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临界低收入群体购买“精准防贫保险”,筑牢“两不愁三保障”保障。

三、深耕“三狠”稳增收

一是狠抓春耕生产稳增收。成立县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农村工作组,统筹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资储备充足、质量可靠、市场稳定、运输顺畅。依托高山蔬菜、魔芋等“五大特色基地”,全县19个乡镇310个村动员引导返乡农民工和各类经营主体抓好春耕生产,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春耕复种工作等被人民日报刊登。

二是狠抓企业复工稳增收。建设提升农产品加工园、新材料产业园等“七大专业园区”,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21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企业恢复营业,指导企业做好货源采购、调运、配送、补货等工作,目前51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68.6%。全覆盖摸排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等信息,重点解决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组织线上招聘会7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35万余个。

三是狠抓线上销售稳增收。转思维抢机遇,努力降低疫情对服务业影响,深化“互联网+农特产品销售”,依托电商产业港,强化物流、市场等一站式配套服务,保障电商平台、电商经营主体、运营中心、服务站、物流体系同步运行,推动茶叶、手工制品、羌绣等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共享+”电商,依托余杭电商“蓝海”高地和“个十百千万”电商工程,推动疫情期间线上销售农特产品1700余万元。去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85元,增速10.9%,位列全市第一。其中,原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1476元,增速12.8%,比全国贫困地区高1.3个百分点。

赖俊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刘超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足马力、鼓足干劲,厚植脱贫质效,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多更大北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