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北川羌族自治县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0-02-25 14:19 信息来源:北川县生态环境局 作者:北川县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月24日,县委书记、县生态环境委员会主任赖俊同志主持召开北川羌族自治县2020年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绵阳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了《北川羌族自治县2020年度生态环境工作要点》,对全县2020年生态环境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省、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不断注入强劲绿色动力。

会议要求:

是要加快完成问题整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切实按照省委清华书记“四个决不”的要求,动员各方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抓好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抓好“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发现问题整改。严格按照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的责任体系,按照时间节点逐一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完成的,要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二是要加快实现规划目标。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十三五”规划明确的9项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也就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阶段性目标,必须保质保量完成。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完善细化《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抓牢抓实建筑施工及道路交通扬尘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确保实现市下达的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全部达标。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着力加强通口河、安昌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总磷污染防治、污水管网建设、入河排污口和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6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以耕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持续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安全利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规范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确保土壤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安全可控。

三是要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继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快完成全县生态保护红线勘界立标,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天然林保护,提高森林防火能力,推进大熊猫公园试点工作。继续加强绿色生产方式培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产业。继续引导绿色生活消费方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台、“六·五”世界环境日等多种方式,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强化群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主体意识,全县营造浓厚的环境保护氛围。

县委常委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